山东出台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 涉7市60余万滩区居民

关键词: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居民

  齐鲁网8月22日讯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对日前出台的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进行解读。

  根据规划,此次迁建范围涉及7个市17个县60.62万滩区居民,将分类实施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等五种迁建方式。

  资金方面,规划总投资需要260.06亿元,其中外迁安置工程投资95.85亿元,就地就近避洪工程投资157.2亿元。按“各级政府补一块、土地置换增一块、专项债券筹一块、金融机构贷一块、迁建群众拿一块”的思路,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为最大限度地降低迁建成本,山东还出台实施一揽子税费减免政策,可减轻税费负担19亿元左右。

  山东省财政厅副巡视员陈东辉介绍说,在筹资上坚持以政府筹资为主、群众投资为辅,所需260亿元资金中,由政府财政安排的资金和承担最终偿还责任的债务融资,占到90%左右。坚持省里为主,不增加市县负担。按照既定的筹资方案,中央和省级投入达到150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57.7%,市县投入主要是土地增减挂钩收益,着力减轻市县财政负担。

  黄河滩区是山东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区域,规划提出要加大黄河滩区脱贫攻坚力度,坚持分类精准帮扶。山东省扶贫办综合协调组组长段培奎告诉记者,依托黄河滩区资源优势,山东将引导滩区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实施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带动贫困人口增收。推广鄄城县建设“扶贫车间”模式,让能干活的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实施“扶贫特惠保”,贫困人口住院治疗原则上个人负担费用不超过总费用的10%。

  规划还制定了详细的年度建设任务。其中今年启动17个新建村台和13个外迁安置新社区工程建设。2018年,全面铺开工程建设,再开工建设11个村台和29个外迁安置新社区,启动长清平阴护城堤、旧村台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建设。2019年,全面推进各类工程建设,完成全部28个新筑村台、13个安置新社区、75个旧村台改造,以及大部分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工程。2020年,全面完成5类工程建设,进行竣工验收后尽快交付使用。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赵东介绍说,到2020年,山东将全面完成滩区居民迁建各项任务。滩区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享有便利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收入水平明显提高,滩区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形成滩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记者 于凡)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