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审、快递送 临沂市“政务专递”让咱少跑腿

关键词:政务专递|少跑腿

  以往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最怕来回奔波、耗时费力,如今,临沂市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基础上继续开通“政务专递”服务,实现了“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解决了企业及群众往返奔波、耗时费力等诸多不便,进一步降低了办事成本。

  不久前,平邑县中医医院宣传科副主任孙维玲办理了一份医疗广告审核证明,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业务办理是全部通过网络和快递邮寄来完成的。医疗广告审核证明的审批权在市卫计委,以往,孙维玲要办理这样一份审核证明,必须到市里来办理,从平邑到市区,单程一百多公里、将近两个小时的路程,碰上所带的材料不全或者不合适,还需要多跑一趟补材料,加上取件,就得跑三趟才能办理妥当。

  自今年1月1日起,全市包括各县区在内的3117项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管理,其中可网上办理的许可事项2651项,市本级452项许可事项实现了在线预审。孙维玲要办理的医疗广告审核证明也实现了网上办理,在市卫计委工作人员的电话指导下,孙维玲只用了五六分钟时间便在网上填好了资料并且通过了审核。待公示期满且期间无异议,工作人员通过EMS邮政专递将医疗广告审批证明邮寄给孙维玲。

  “网上审、快递送”,不用亲临现场,就完成了所需的事项办理,孙维玲从未想过办理行政审批竟能如此方便快捷,而这都要归功于我市不断推进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及“政务专递”服务。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解决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市民办事“少跑腿”,今年7月份,市政务服务中心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临沂市分公司开通了“政务专递”业务,市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与邮政速递系统数据的交互对接,开通了“政务服务邮政专递”网上申请模块,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通“审批办理结果专递送达”服务,创新推行“网上申报、专递送达”全流程网上审批服务模式,解决企业及群众往返奔波、耗时费力等诸多不便,降低了办事成本。

  经过前期的试运行目前已经正式投入使用,政务大厅68个服务窗口均可提供“政务专递服务”。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邮政速递综合服务站,如今每天寄送证件量已经达到200件以上,代收取材料30件以上,随着使用网上政务服务市民数量的增加,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增加。“网上大厅如果有人点击了邮寄服务,我们这立刻就能收到提示,自动打出快递单。”服务站业务主办张磊说,政务专递提供线上、线下两种服务,安排专人投递、当面交接、当面确认,确保安全。

  据悉,下一步,我市也将在各县区政务服务中心逐步推广政务服务专递服务,审批办理结果专递送达,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到场次数。(沂蒙晚报记者 高红红)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