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东营市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关键词: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强烈反响

  原标题:凝聚起磅礴法治力量 谱写依法治国新篇章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我市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东营网讯 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于8月18日晚在央视首播。连日来,我市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电视、互联网等多种渠道认真观看,反响强烈。大家一致认为该专题片站位高远、案例翔实,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历史意义,是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变革和辉煌成就的全面总结,令人倍受鼓舞,也进一步坚定了继续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决心和信心。

  “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铿锵有力的话语,波澜壮阔的画卷,吸引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等及市直部门干部职工认真观看,大家纷纷表示,该专题片以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景式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统筹谋划,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法治确立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13亿中国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征程。内容涵盖法治建设主要方面,既有权威、严谨的理论阐述,突出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有丰富、生动的案例故事,体现了人民群众因法治进步而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出该政论专题片,将进一步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决心和信心,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了舆论支持,营造了良好氛围。

  “为国也,观俗立法则治,察国事本则宜。”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我市政法系统引起了热烈反响。

  市委政法委尚茂忠认为,专题片系统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让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作为一名政法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深入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法者天下之公器’,‘奉法者强则国强’。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司法机关,肩负着依法审判执行各类案件,化解矛盾纠纷等重要职责。全市法院系统要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市中级人民法院冯俊海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观看专题片,我深刻地感受到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任重而道远。”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李明说,“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撸起袖子加油干,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严格执法,全面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全市广大检察干警在观看后表示,今后要围绕法律监督核心要务,树立和维护法律权威;继续深化系列举措,助推司法改革政策落地;要在司法实践中做维护社会和谐的排头兵,为保障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河口区法制办李露说:“通过观看《法治中国》,我作为一名政府法制工作者,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感到无比振奋,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满信心。”

  “通过观看《法治中国》,深切地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懂得法律是维护自身权利的武器。作为一名基层的政法干警,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法治素养,加强法治观念,用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搞好法治宣传,努力引导群众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利津县陈庄镇司法所马建超说。

  广饶县委党校教师张媛表示,通过观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深受启发。“专题片内容深刻,形式新颖,让高大上的理论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拉近理论与观众的距离,通过几个小故事,把法治与百姓生活紧密相连体现出来,让观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生活与法律息息相关,法治宣传入脑入心。”

  片中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例令垦利区希望工程办公室刘斌印象深刻,他说:“作为一名团干部,我认为通过法律规定细化和实际执行推动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维护的同时,共青团要积极推动学校、社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介入,开展好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切实推动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工作观念转变和意识觉醒。”

  位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大唐东营发电有限公司,近年来积极推进“法治大唐”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在组织收听收看《法治中国》后,公司邹昊表示:“今后要继续弘扬法治精神,严格履行招投标、合同签订等管理办法,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努力塑造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山东正义之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靖告诉记者,专题片气象恢宏、格局远大,既彰显了法律的尊严,又体现出法治对历史变革所起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成为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司法体系改革有的放矢,律师权利也获得越来越多的保障,这些变化说明,我国正坚定不移地走法制化建设的道路。

  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讲述了“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及其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对此,家住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市民张杰深有感触:“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更要知法懂法,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