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城市夜晚暴走热:广场千人齐走场面壮观

关键词:城市夜晚暴走热|千人齐走|场面壮观

  今年7月,《自然》杂志发表一项关于全球走路数据的研究,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者们在对全球111个国家72万人的智能手机数据跟踪监测后发现,各国人民平均每天走4961步,中国人以日均6189步夺得冠军。

  每当夜幕降临,在我市的不少小区、广场上就慢慢开始出现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喊着号子的小团体。他们自发而成,准时在活动地点集合,按照既定路线走完固定的圈数之后便解散各自回家。他们,就是我市夜晚的“暴走族”团体。8月16日傍晚,记者也加入了“暴走族”的队伍中。

  一晚上暴走12公里最多一家14口参与

  暴走,实际上就是健步行,因为方便组织,迅速成为风靡各地的一项群体运动。提起我市的“暴走族”,团体人数最多的当属胜利广场上的“暴走族”。经过多年的发展,胜利广场“暴走族”已经有了专门的名号——胜利健步。据正在队伍中暴走的队员介绍,队长宫常丽是“暴走族”的“元老”。2002年,宫常丽和二十多个朋友开启了在胜利广场上徒步健走的先河。从那以后,每到晚上19:10分,广场上就会出现这个徒步快走的队伍身影。

  随着徒步运动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他们渐渐被称为“暴走族”。截至目前,胜利广场上的“暴走族”每晚的人数平均七八百人,最多的时候能近千人。暴走的路线主要是围着胜利广场转圈。宫常丽说:“每晚将近12公里,从17:30走到21:00左右,围着广场走近80圈。”随着名气越来越大,我市东城、垦利的市民也特意跑来参与暴走,最多的一家14口都参与到了暴走队伍中。

  每天坚持走有益身体健康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暴走族”队伍,是因为有很多常年参与其中的市民收获到了意想不到的变化。家住西五路辛鸿家园的市民盖女士,每天晚饭过后都会骑着电动车特意前来运动。她告诉记者,加入暴走队伍一年的时间,她瘦了近30斤。收到了这样的成效之后,她便在自己小区里带起了一支暴走队伍,目前成员已近30名。

  宫常丽也向记者介绍,队伍中有个体重将近200斤的男士,在暴走之前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坚持了近半年的暴走之后,从200斤瘦到了150斤左右,慢性疾病也不见了。“坚持下来的朋友,都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宫常丽说。一位年近70岁的周老先生也告诉记者,他每晚跟着队伍走40分钟左右,感觉身体越走越硬朗。

  我市健身团体遍地开花

  专家提醒:健身应以身体适宜为主

  记者发现,在队伍中,除了身着统一服装的暴走团成员,还有不少是临时兴起加入进来的市民。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白天,大家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到了晚上,大家因为暴走相互熟悉,互相交流,暴走已经成为释放压力的一个途径,越走越快乐!”另外,记者了解到,在我市的不少小区或者广场上,都出现着自发组织的大小不等的“暴走族”团体,在市体育局备案的体育类社会组织也达到了53家,体育锻炼已经慢慢地融入在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为了保证每个队员正确健身,以防过度运动造成伤害。胜利广场暴走族队伍经过15年的慢慢摸索,在行进过程中分为正走和反走两种不同队形,同时也分为快走和慢走,慢走时队员上身做简单的肢体动作。另外,记者咨询我市鸿港医院骨科专家王建新了解到,徒步健走时间以半小时为最佳,切忌因为超量运动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带来后期的关节疼痛等疾病。(记者 张立娟)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