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二中陈乃辉逆袭考入清华大学 支招"有困难找老师"

关键词:利津二中|逆袭|清华

  三年蜕变“学霸”路

  利津二中陈乃辉逆袭成功考入清华大学

  明天就是8月18号了,陈乃辉即将踏上进京的路程,到清华大学能源类工科试验班就读了。这几天,来利津县盐窝镇陈村祝贺的乡里乡亲和亲戚好友络绎不绝,而在他的母校----利津二中也引起不小反响,尽管还在假期,但三五成群的学生还是聚在一起,纷纷向学长讨教成功的秘诀,有的班级干脆自发组织起来,请“学霸”师哥给做专场经验报告。确实,好的大学,特别是像清华大学这样的名牌高校,对于这些尚处在高考备考阶段的学生来说,具有无限的诱惑,但这些在校高中生们也深知,要想高考成绩出类拔萃,除了具备一定的智力潜质,更需要一系列非智力因素,那么,陈乃辉是如何把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完美结合在一起的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走进了他,走进了他的高中同学和高中老师。

  入学全级第16名

  高考全省第57名

  陈乃辉的高中班主任房长新分析说:“陈乃辉同学之所以能考上清华大学,与他的个性品质是分不开的,他是一个品性良好、学习刻苦、善于思考的好学生。中考时,他的成绩不是特别拔尖,是全级第16名,但他相信,只要肯吃苦,善动脑,就一定能不断超越自己。三年来,陈乃辉也曾出现过成绩较大起伏,但他很镇定,不慌乱,积极寻求老师的帮助,在这种情况下,老师们总是耐心细致地帮他寻找思维盲点,鼓励他战胜自我。”

  6月24日下午,陈乃辉查出高考裸分为691分,摘得利津县理科状元,名列东营市第二名,全省第57名。第二天,即将升入高三年级的47级11班的同学就请陈乃辉谈备考经验,陈乃辉也谈到了“有困难找老师”的深刻体会。他认为,在向高考冲刺过程中,一定会遇到重重难题,遇到困难千万不要选择退缩,否则,困难越积越多,最后会让自己寸步难行。遇到困难首先不畏惧,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尽量自己解决;如果实在克服不了,就求教于老师。

  他说,高三一整年,班里始终没有离开过老师,无论是备考知识还是心理疏导,老师永远是学生的指路人,与老师其乐融融相处的场景已成为自己一生中最温暖的回忆。

  备考再紧张

  课外阅读也要坚持

  今年高考中,陈乃辉的数学成绩为147分,英语成绩为141分,理综成绩为271分,这些一直以来的强项算是正常发挥,最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语文考出了132分的高分,对他来说这是个十足的“惊喜”。

  作为一名理科生,陈乃辉很享受在数理化知识的海洋中探究、徜徉,而对感性思维要求高的语文学科,他却望而却步,感觉无从下手。语文学科一度成为制约他考取名校的短板。面对这一现状,他的语文老师林敏压力很大,但林敏毕竟是一位连续十几年教高三的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她首先与陈乃辉谈心,了解他的心理感受,然后,因材施教,对症下药,从培养学习兴趣着手,找到解决症结的策略,然后循序渐进,最终厚积薄发。众所周知,新形势下的语文高考,对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对能力的运用和提升要求很高,仅凭在“题海”中苦学就想取得优异成绩已不现实,必须读大量的书,积储丰富的知识。

  对此,林敏就积极引导陈乃辉读了大量的文史哲方面的书籍,比如《资治通鉴》《史记》《小窗幽记》《理想国》以及莎士比亚全集等等大量中外名著,即便是在高考冲刺阶段,他也依然保持每天课外阅读至少1小时的习惯,甚至在高考的那两天里,他还挤时间读完了《岛上书店》,通过大量阅读,不仅使他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语文能力,而且也让他在高考冲刺的“高压状态”下大大缓解了压力。

  好心态才能考出好成绩

  对每一个经历过高考的人来说,高三备课的紧张与压力都足以让人铭记一辈子,很多心理素质差的学生就在严峻的高考面前败下阵来,那么,陈乃辉是如何面对高三高强度压力的呢?是否他也有过迷茫?

  通过与陈乃辉交流,我们了解到:高三下学期开始,随着高考越来越近,备考和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尽管他已经十分努力了,但是成绩仍然达不到预期,他也曾紧张焦虑,迷茫惶惑过,甚至寝食难安,对不久后的高考毫无信心。在这种情况下,他的班主任房长新的一些做法,让他慢慢放下心理包袱。房长新搜集了大量高考状元的备考经历,并结合自己20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耐心细致地与他沟通,使陈乃辉认识到,高三备考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心理问题是正常的,只要凭顽强的毅力和科学的方法是可以克服的。

  他首先从提高睡眠质量入手,晚休和午休一定保证时间充足,绝不“开夜车”,做得不偿失的事情。其次,每天坚持跑步。早晨起床、上午课间操以及晚自习之后都要围操场跑步,每次最少两圈,风雨无阻。另外,他的老师和同学们也给予他很多帮助,各个学科的老师都在营造一种安静祥和,积极乐观的备考氛围,同学们也互帮互助,加油鼓劲,共同挑战高考。陈乃辉是一个品性良好,心地单纯,善于思考,学习专注的学生,只要他认准的路是正确的,他就义无反顾的走下去,也正是这种无畏惧困难的执著精神,才使得他战胜一个个困难与坎坷,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

  好的环境塑造好的个性品质

  如今,酷爱物理的陈乃辉终于被清华大学能源类工科试验班录取了,可是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冲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这样的名牌学府,对他来说还是遥不可及的,是利津二中校长李新民的鼓励才坚定了他冲击名牌大学的信心。

  李新民说:“利津二中虽地处乡镇,但是它是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老师和学生都很淳朴,勤奋,这里教风好,学风好,每年的本科录取率都在80%以上,也有很多学生考取北大、清华、人大等名牌大学,但作为一所农村高中,我们也有明显的不足,最突出的是这些农村孩子的家长很难给他们以精神上的帮助。就像陈乃辉,虽然中考入学基础不是全市特别拔尖的,但是这个学生身上具备优秀学生的品质。我们学校在优秀学生培养上,有一整套措施,其中,让优秀的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名牌大学,与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一起学习生活,促使他们开阔视野,找出差距,坚定信心。去年暑假,学校推荐陈乃辉参加北京大学2016年优秀中学生暑期学堂,面对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陈乃辉有些不自信,但经过一个假期的活动,感觉他变化了很多,最明显的是充满自信了。”

  谈到此,陈乃辉也对学校充满了深深的感念,他说,在北大,他看到了一流的教学环境和学习氛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触动,那些天,他还有幸跟全国各个高中学校的“学霸”们朝夕相处,渐渐对那个看似遥不可及的“读北大、读清华”的梦想生出结结实实的期盼来。离开北京的那天,他在心底告诉自己,一年后一定要凭借自己的努力再回来。虽然最后综合专业选择以及个人兴趣等诸多因素,没有选择北大,最终选择了隔壁清华,但他还是要真诚地感谢学校给他提供了一个可以提升自我境界的机会,感谢北京大学的那段际遇,因为在那里他看到了自己身上无穷的更大的可能性。

  轰轰烈烈的高考随着录取的结束而硝烟散尽,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战争”中,陈乃辉无疑是一个胜者,谈及进入清华大学后的打算,陈乃辉说他现在正在自学大学物理、数学以及英语等相关课程,进入清华大学以后他准备尽早融入大学生活,早点过上向往中的跟着老师踏踏实实做学术的生活。
谈及求学三载的高中母校,他深情地说,不管今后身在何方,一定会牢记高中时的班训“超越自我”,记住利津二中的校训“自强不息”,永远保持农家子弟淳朴执著、勤奋顽强的优秀品质,向着更高的目标奋斗。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