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一市民自家窗台安监控引争议 邻居:侵犯了我的隐私

关键词:窗台安监控|引争议|侵犯隐私

站在该小区楼下可以清楚看到6楼安装的摄影头

该住户的监控画面显示,监控只能看到楼下自家车辆情况

该小区住户纷纷在业主群里讨论这件事情

该小区住户纷纷在业主群里讨论这件事情

该小区住户纷纷在业主群里讨论这件事情 

该小区住户纷纷在业主群里讨论这件事情

  大众网日照8月16日讯 “我们对面楼6楼一户人家在窗台上安装了摄像头,两栋楼离这么近,严重侵犯了我们的隐私!”8月14日,家住日照迎宾路某小区的住户陈女士反映,他们小区有一住户在自家窗台上安装了视频监控,由于监控的可视范围不明确,周围的邻居都感到自己的隐私受到了监视。那么,事实究竟是如何呢?1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涉事的小区。

  按照爆料人的指引,记者来到安装摄像头的该小区3号楼楼下,看到该楼为多层,总共6楼,摄像头就安装在该楼最西侧的顶楼位置,记者一抬头便可以看见摄像头的安装位置,摄像头不停闪烁,显示其正处于工作状态。

  记者看到,与该楼斜相对的为6号楼,虽然当天天气阴沉,但是对面楼很多住户家都拉上了窗帘。对于邻居在窗台上安装视频监控的问题,家住对面楼以及该楼的不少住户都表达了担心和愤怒的心情。其中6号楼一位住户明确告诉记者:“进门出门的就能看见摄像头,大夏天的在家也不敢光膀子、开窗帘,弄个摄像头在那里杵着,让人全身不自在。”

  那么,为什么要安装摄像头?摄像头真的可以看到对面以及楼下邻居的隐私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找到了安装摄像头的住户大姐,但是当记者说明来意后,该大姐情绪却变得非常激动,她告诉记者,物业以及派出所都已经来过了,她不想再解释这个问题,随后便重重地关上了门。

  记者随后来到该小区物业办公室,据物业一位姓宋的经理解释,之前该住户停在楼下的车被人划破轮胎放了气,为了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住户才安装的摄像头。“关于隐私的问题其他住户可以放心,我们实地查看过,这个摄像头的可视范围只有他的停车位,不会照到别的地方。”宋经理还给记者出示了该住户家视频监控的画面,画面中只可以看见该住户的停车位。

  宋经理表示,这家住户私自安装摄像头引发了其他住户的不满,他们也接到了多次投诉,并多次到该住户家进行协调,但是对方态度强硬,不肯拆除摄像头。“我们小区有监控,但是他的车位正好在监控盲区,我们曾经建议他把车停在监控范围内,但是对方不同意。”宋经理表示,有个别住户曾以隐私被侵犯为由报了警,但是派出所民警来也没有协商好。对此,宋经理表示自己也是爱莫能助,因为自己只是为住户服务的,也没有强制执法权,更不能对业主的东西进行强拆,只是希望小区住户们能相互包容,多理解一下。

  记者从该小区业主微信聊天群里看到,住户私自安装摄像头的问题引发了业主们的大讨论。有少部分人对居民自己安装摄像头的行为表示支持,认为可以起到警示防盗等作用。一位住户明确表示:“我觉得很有必要,在自家楼下装个监控可以避免很多麻烦,还能警示防盗。”

  “谁愿意有只眼睛对着自己家一直看?”“小区里都安装了监控,为什么要自己再安上一个?”“公共场所公共区域,拍到公共场所的百态有意思吗?”大部分住户表示反对,楼道虽然是大家共用的,但毕竟就在家门口,还是有些私密性。如果自行安装的摄像头只能拍到自家门口还能接受,但是一旦拍到楼道和邻居家门口就侵犯他人隐私了。万一哪天穿个睡衣或是光膀子出门,不是都被他人看到了吗?(记者 侯彦平 实习生 李烁)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