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无忧!烟台总蓄水量将破4亿方 农业旱情完全解除

关键词:总蓄水量|农业旱情|解除

  烟台自进入雨季以来,降雨明显增多。受气旋影响,烟台近日又出现连续降水,部分地区出现暴雨。

  受7月下旬以来连续降水影响,烟台市一举摆脱了持续达四年之久的河道干枯状态,部分河流发生10年来最大洪水,各类蓄水工程增蓄明显,全市地表蓄水工程总蓄水量达6.41亿方,烟台的农业旱情已完全解除,城市供水也有所保障。烟台市水文局水情科科长孟令远告诉记者:“今年自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466.1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88.9%,比历年同期偏多34.4%,今年的降水也是自2013年8月以来发生的最有效的降水,打破了烟台四年连旱的局面。但今年烟台的降水呈现时空分布不均、局部短历时高强度暴雨频发的特点,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内涝灾害。”

  截至15日6时,烟台全市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达39632万方。其中,作为烟台市区重要水源地的门楼水库蓄水量达8510万方,而在7月21日时,门楼水库蓄水量也仅有2590万方,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水库蓄水水量增加了两倍多。孟科长告诉记者:“预计16日烟台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将超过4亿方在大汛期间,门楼水库每天来水百余万方,需给城市供水约30万方,这样门楼水库的水位在一段时间内还是会持续上涨的,完全可以保障烟台居民的生活用水。当然,随着降雨的减少,来水也将慢慢减少,若未来烟台的降水达到常年水平,那烟台的供水基本不会受影响,若再出现干旱天气,在没有调水的情况下,目前的蓄水也可基本上也能保证烟台市区居民明年的生活用水。”

  烟台市水文局办公室主任毕庶刚告诉记者:“自7月20日以来,局部暴雨频发,烟台出现了旱涝急转的情况,41处河道水文站39处有洪水过程,在紧急情况下,烟台市水文局出动全部装有先进测流设备的巡测车17辆,日夜不停奔波在烟台各大河道和水库之间,确保暴雨洪水期间的安全生产及测验质量”。(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菁)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