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高格庄水库遇60年最大险情 协作调度洪水零浪费

关键词:莱西高格庄水库|最大险情|洪水|零浪费

大雨过后的高格庄水库。

高格庄水库出闸口。

高格庄水库一角。

莱西市水利局副书记周忠清正在介高格庄水库洪水调度工程。

青岛市水利局局长赵兴书带领防汛专家亲临高格庄水库现场。

市民正在高格庄水库前面张望。

泄洪完成大半的高格庄水库。

  大众网青岛8月6日讯 8月4日20时至5日8时,莱西市高格庄水库流域内发生特大暴雨,平均降雨量178毫米,其中最大降雨发生在河头店站,降雨量为201毫米。本次降雨是高格庄水库建库60年以来最危险的一次,降雨历时短,强度大,洪水来势猛,为科学调度洪水,最大限度的降低洪涝灾害损失,截止到今日上午8时,已向大沽河调度洪水1328万立方米,实现了零浪费处理。

  记者了解到,从4日22时至5日上午,莱西市防汛办根据雨水情变化,及时与青岛市防指沟通,调整溢洪流量,并严格按照青岛市防指下达的洪水调度令,调度洪水。

  汛情就是命令。5日凌晨5时,莱西市防指启动防汛抢险一级响应;防指成员单位根据各自分工,展开工作。莱西市防汛办组织防汛专家会商,研究高格庄水库防洪调度。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带领机关干部分赴水库、河道一线,对水库、河道严格值守,定点巡查,迅速展开抢险救灾。

  沿河镇(街道)党委政府组织机关干部深入村庄、企业,进行抢险救灾。对跨河道路桥梁等重点部位进行把守,确保行人安全;城区防办组织人员对洙河城区段加强值守,及时排除险情及城市内涝积水;电力公司及时抢修出现故障的4处供电线路,并安排移动电站发电抢险;莱西公安安排特警到高格庄水库大坝值守,确保抢险通道畅通,保障过往车辆及行人安全;莱西市消防大队安排官兵奔赴抢险一线,帮助受灾群众转移。

  对本次降雨,青岛市水利局、气象局、水文局等部门领导高度关注。5日10时,青岛市水利局赵兴书局长带领防汛专家,亲临高格庄水库现场,对洪水调度给予指导和帮助,有效的压缩了库区土地淹没时间,并确保了水库下游城区无堤防、无滩地河段不漫顶。

  莱西市水集街道处史家疃、义疃店等村临近河道,地势低洼,出现了内涝,莱西市防汛办紧急调拨防汛物资,进行救灾;为确保防汛物资充裕,向青岛市水利局申请调用麻袋、编织袋、救生衣、冲锋舟等防汛物资。

  到5日9时,高格庄水库最大入库洪峰流量达到了700立方米∕秒,为使下游群众损失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发挥水库调蓄能力,将出库流量确定为400立方米/秒。创建库以来最大溢洪流量纪录,仅5日泄洪总量就达到1300多万方。
面对汛情,莱西水利局从4日22时投入灾情工作,至今高格庄水库仍以5立方米∕秒的出库流量将水位保持在对群众安全的位置,目前无一人伤亡。(记者 王金玉)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