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完成350公里试验运行 济南到北京最快仅需1小时

关键词:复兴号|试验运行|最快

复兴号记者 郭尧 摄

“复兴号”体验运营纪念车票 新华社 发

  27日8:38,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9:39,“复兴号”驶入山东境内……从北京到徐州一站直达,4个多小时的时间,“复兴号”顺利完成时速350公里的提速试验。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预计9月中旬,京沪高铁将正式组织“复兴号”按照时速350公里上线运营。这意味着,降速6年后,中国高铁将重回“时速350”时代。届时,济南到北京最快仅需1个小时、济南到上海将不到3个小时。

  12分钟提速至352公里/时乘坐舒适噪音小窗台放杯水几乎没晃动

  京沪高铁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上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2008年1月开工建设,在设计、建设、验收中全部按时速350公里标准展开,工程质量和设备设施满足时速350公里安全运行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并通过了国家验收。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运营,经过曾经短暂的时速350公里运营后,降至时速300公里。

  27日,记者从体验现场传来的照片中看到,本次提速试验并未公开售票,而是提供了票面为红、绿两个颜色的纪念票,票面显示“京沪高铁复兴号350km/h体验运营纪念”。相关人士表示,这种车票仅为体验使用,正常运营还是使用此前的票样。

  时速350公里啥感受?参加“复兴号”提速试验的济南铁路局相关人员表示“很舒适”。据其介绍,8:38,“复兴号”平缓驶出北京南站;仅仅不到8分钟,时速达到232公里;10分钟,时速达到289公里;12分钟后,就加速到352公里/时。“乘坐感觉舒适、噪音很小,没有耳鸣压力的感觉。放一杯水在窗台,水面几乎见不到晃动。整体感觉,比以前提升了一个档次。”

  预计9月中旬正式上线运营提速仅限“复兴号”“和谐号”暂不提速

  在27日“复兴号”提速试验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下一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做好技术准备、设备精调、人员培训、运营准备等工作,预计在今年9月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组织“复兴号”按时速350公里正式上线运营。届时,京沪高铁全程运行时间在4个半小时左右。而目前,京沪高铁全线用时在5个半小时左右。

  这是否意味着中国高铁将全面提速?据了解,早在日前“复兴号”开始运营时,不少业内人士就提出此猜测。去年7月,中国标准动车组曾跑出时速420公里的试验速度,这让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高铁早已具备全面提速的条件。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人士也作出说明,到目前为止,只是打算将提速范围限定在京沪高铁的“复兴号”动车组上,未包括“和谐号”动车组。据了解,高铁全面提速需要一个过程,也要综合考虑经济和社会效益。以“复兴号”为例,提速导致能耗大概增加20%-30%,但从京沪高铁的综合效益来看,既能提高出行效率、节约出行时间,也能为沿线带来更大社会效益。

  京沪高铁沿线各地距离拉近济南到北京1小时到上海也不到3个小时

  京沪高铁作为连接京津济、山东半岛、长三角三大经济圈大动脉,对沿线经济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而济南西站是京沪高铁中途仅次于南京南站的第二大枢纽站。那么,“复兴号”提速对济南将带来什么影响?据计算,若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未来济南至北京将实现1小时通达、济南到南京不到2个小时、济南到上海不到3个小时。

  目前,济南到北京高铁动车组共93个车次,最短用时为1小时32分钟;最长则需2小时51分钟,这趟车停靠的站点比较多。而济南到上海的高铁动车组共有58个车次,用时最长的为G455次列车,需要4小时56分钟;最短用时为G7次列车,只需3小时21分钟,从济南出发仅停靠南京南一站,是北京到上海用时最短车次,全程只需4小时50分钟。提速后,京沪高铁沿线各地间距离将被拉近。

  提速后票价会有什么变化?“提速初期考虑到社会也需要适应期,目前不会调整票价,以后会按情况逐步调整。”相关人士表示。

  ●解疑答惑

  高铁提速之影响

  对民航的冲击

  在京沪线路上,高铁对民航的影响肯定会进一步扩大。一是高铁和航空的时间差越来越小,京沪间坐飞机门到门的时间要4-5个小时,坐高铁基本上也就5-6个小时,两者差不多。二是民航延误越来越多,特别是今年天气及空管因素突出,航空旅客苦不堪言。三是目前铁总已试点网上点餐,未来如继续试点收益管理、增值服务,竞争力或进一步增强。

  对司机的考验

  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党总支书记张峰介绍,高铁提速对司机的“车技”有很大考验。首先体现在对速度的控制和对制动距离的掌握上。张峰表示,从时速300公里到350公里,速度虽然仅提升了50公里,但由于列车惯性和列车制动粘着力发生变化,司机在制动时就要提前,这就要求司机熟悉掌握制动距离。其次,列车运行时速的提升就意味着列车的追踪时间(每列车之间间隔时间)缩短,“这就要求司机的正点率更精确,途中运行时间要精确掌握。”张峰表示,除这两方面考验外,高铁提速对司机的影响并不大。 (记者王晓芳)贴心之举席位号显示屏增加了新功能:席位号旁边的3个小点是红色时,显示席位已占用;黄色代表已经预售,下个区间将会有乘客;绿色代表车票还未售出,席位没有占用。

  为让置放的东西更平稳,窗台采用了增加摩擦力的防滑材料。

  乘客在列车上可使用CRNetWi-Fi无线上网。由于在测试期间,网络信号还不够稳定。

  车内车顶为环状LED灯,有十几种模式,亮度从高到低、光线从暖到冷。

  插座数量更加密集。每个插座上除了有两孔、三孔的插孔,还有USB接口。 (据新华社)

  中国铁路六次大提速

  第1次大提速:

  1997年4月1日,京广、京沪、京哈三大干线全面提速。开行了最高时速达140公里、平均旅行时速90公里的列车,全国旅客列车平均旅行速度提升到54.9公里/时。

  第2次大提速:

  1998年10月1日,直通快速旅客列车在京广、京沪、京哈三大干线的提速区段最高时速可达140-160公里。全国旅客列车平均速度提升到55.16公里/时。

  第3次大提速:

  2000年10月21日,重点是亚欧大陆桥陇海线、兰新线、京九线和浙赣线提速。全国列车平均旅行速度提升到60.3公里/时。

  第4次大提速:

  2001年10月21日,提速范围基本覆盖全国较大城市和大部分地区。全国列车平均旅行速度提升到61.6公里/时。

  第5次大提速:

  2004年4月18日,主要范围是京沪、京哈等铁路干线,部分列车时速达200公里。全国列车平均旅行速度提升到65.7公里/时。

  第6次大提速:

  2007年4月18日,在提速干线开行动车组列车,使得旅客列车时速可达200-250公里。全国列车平均旅行速度提升到70.18公里/时。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