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司法局“1+2+3”工作模式帮助社区矫正工作发展

关键词:社区矫正

  东营网讯 2017年以来,东营市司法局贯彻落实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围绕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对社区服刑人员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推行“1+2+3”工作模式,社区矫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2+3”工作模式中的“1”即:强化一个中心建设,提高承载能力。每个县区建成一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制度健全、设施齐备,涵盖报到登记、矫正宣告、电子监控、档案管理、应急指挥、心理矫治、训诫谈话等功能室,集帮扶、培训、教育、监管等职能于一体的社区矫正中心,实现社区矫正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其中垦利区、东营区高标准建成社区矫正中心成为兄弟地市参观学习的范本。

  “2”即:每个县区建成二个过渡性安置基地,其中,东营区曙光基地由心理教育层面的“曙光家园”和作为实践基地的“曙光港湾”两个实体组成,实行统一就业培训、统一管理、统一安置、统一酬劳“四统一”模式;河口区“黄河中途驿站”按照“一一四五”模式设置功能模块,集心理咨询、法律服务和就业指导、实践培训、过渡性安置于一体,实现教育帮扶工作的系统化、专业化。今年以来各类安置基地安排就业培训77人次,帮助就业28人次,真正实现了“矫正一个、改造一个、帮扶一个”的目标。 “3”即:打造社区矫正日常管理“三大支持系统”,实现社区矫正工作的数字化、人性化。一是构建电子信息支持系统,依托社区矫正监管指挥平台推行“手机+人脸”双识别,构筑覆盖全辖区的电子围墙;建立“纸质+电子”双档案,确保人员档案资料及时更新、动态储备;实施“分类+定位”双管理,实现“犯罪风险实时评估”、“警示短信实时发送”,提高风险评估的科学性和时效性。二是构建教育培训支持系统,实施“四有一品牌”建设工程,做到“有固定的教育培训场所,有专门的师资队伍,有统一的学习教材,有完备的学习培训计划”,创建“知思行讲堂”教育品牌,坚持以情动人、以法教人、以德育人,重塑“规则人生”;三是构建心理矫正支持系统,联合东营市心理协会组建“心理咨询队伍”,设立心理咨询工作室,通过初步测试、日常观察、个案治疗、持续跟踪和疗程总结“五步”模式,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体心理辅助和“一对一”心理疏导,确保社区服刑人员身心健康、乐观向上。(记者 李晓琳)

(责任编辑:刘洁)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