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取消28项证明申请材料 涉及群众办事的方方面面

关键词:证明材料|申请材料

  东营网讯 近日,我市公布第一批清理涉及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盖章环节和申请材料清单,28项不必要证明、申请材料被取消。其中,取消市级证明、盖章环节和申请材料10项,取消村(社区)证明、盖章环节18项。

  据了解,这28项被取消的证明、申请材料事项涵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建、公安、教育、司法等多个领域,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涉及群众办事的方方面面。诸如申请廉租房将不再提供无房证明,公积金贷款不再提供个人资信证明,房产过户不再提供亲子关系证明,财产公证不再提供家庭成员关系证明等等。这些证明、申请材料取消之后,将进一步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干事创业,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今后,本着“谁设定、谁清理”的原则,我市及各县区将进一步清理涉及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盖章环节和申请材料。对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能够通过部门沟通、查询、数据共享、信息比对、征求意见等获取信息的,能够通过申请人提供有效证件、凭证办理的,申请人能够书面承诺保证相关信真实性,且不影响笫三方权利义务的以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项目,一律取消。

  同时,加强对各类证明、盖章环节和申请材料清理工作的统一管理和监督检查,市、县区政府部门一律不得擅自要求申请人提供不必要的证明、盖章环节和申请材料,一律不得擅自增设要求基层开具涉及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见习记者 张利波 通讯员 李峰)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