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民出海游玩出险情 巧用微信定位民警成功救人

关键词:出海游玩出险情|微信定位|民警救人

两名被困人员被救回岸边。涝台边防派出所供片

  21日上午,市民孙先生和吴女士将写有“情深似海遇险相救忠于职守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了市公安局高区分局涝台边防派出所民警的手中,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原来,10天前,他们在金海滩海水浴场乘橡胶艇出海游玩时,因发动机故障,橡胶艇向深海处漂去,他们被困海中,幸被边防民警和威海国际海水浴场工作人员乘救生艇救回。

  威海晚报记者张祯通讯员焦阳

  发动机突发故障,艇上人被困深海

  这件事过去已经整整十天,说起当时的情形,孙先生回忆起来还心有余悸。

  11日下午,孙先生和吴女士相约到金海滩海水浴场乘橡胶艇出海游玩。下海不久后,橡胶艇的发动机就出了故障,发动不起来了,孙先生多次尝试重新启动都失败了。“当时也没觉得怎样,因为离岸边不远。”孙先生说,当时,他们两人都没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然而,随着海风吹动,失去动力的橡胶艇一直往深海漂去,眼看离岸边越来越远,再加上天色变暗,两人这才着急起来。无奈之下,他们用手机报了警。孙先生告诉记者,因为离岸较远,周围也没有标志物,他只能凭感觉判断自己处在威海国际海水浴场和金海滩海水浴场之间的海域。

  不知两人具体位置,巧用微信定位寻人

  “我们接到报警时,已是下午6时19分了。”涝台边防派出所参与救援的民警告诉记者,接到报警后,他们很快与孙先生取得了联系,并随即组织救援力量——威海国际海水浴场准备的救生艇。

  驾驶救生艇参与救援的威海国际海水浴场工作人员孟先生介绍,一开始接到救生任务时,他以为只是一个普通的近海救援任务,没想到是在离岸很远的地方。“能不能顺利施救并返回,大家当时都捏了一把冷汗。而且孙先生和吴女士当时所处的位置是一片养殖区,海底有绳子,很容易缠到发动机上。”孟先生介绍,如果不是民警和他们及时出海施救,后果不堪设想。

  “当时报警人说距离岸边很远,在海上靠目测根本无法确定他们的位置。”民警介绍,只有尽早确定两个人的位置,才能确保他们的安全。

  天色已暗,又无法确定受困者的具体位置,这给搜救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为了实时了解孙先生和吴女士的情况,民警出海后不久,再次通过电话联系到孙先生,努力安抚他的情绪,并加了孙先生的微信。

  “我加了他的微信,通过微信共享位置的功能大体锁定了他的位置,发现他离岸5公里开外了。”参与救援的民警介绍,确定了孙先生的位置后,救生船在海上行驶了约半个小时后,救援人员在一片养殖区内找到了被困的两人。

  救援人员将二人接上救生艇后,在天完全黑下来前顺利返回岸边。

  -温馨提示

  乘船艇出海需要注意这些问题

  最近几天天气较热,有不少市民和游客选择乘船艇出海兜风,那么,乘船艇出海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昨日,记者从涝台边防派出所和威海国际海水浴场管理处了解到,出海前首先要注意的就是要提前检查自己的船艇或者是游玩的装备是否能够正常使用。“带好必要的救生设备,此外带手机的话,一定要检查手机的电量是否充足,信号是否通畅等。”民警介绍,如果发现问题,千万不要盲目乐观,要立即拨打110报警,寻求救援。(威海晚报记者 张祯)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