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蛋价“过山车” 7月蛋价或又迎上涨风

关键词:鸡蛋|过山车|蛋价|上涨

蛋价起起落落养鸡人心里很“煎熬”

  东营网讯 刚过去的6月,经常去逛菜市场、超市的市民应该会发现,6月份的鸡蛋价格如同坐上了“过山车”,价格起起伏伏。进入7月份,记者发现,鸡蛋价格又出现了上涨趋势。

  7月6日,记者对比市物价局公布的《东营市城镇居民生活消费品一周价格监测报表》2017年春节过后至现在的报表内容发现,春节前夕我市市场上鸡蛋的价格为每斤3.6元,之后便一路下跌,直到6月1日跌到了2.5元一斤。而7月6日,我市物价部门监管到的市场上的鸡蛋价格又上涨到了每斤3.2元。鸡蛋价格“过山车”式的变化,让不少养鸡农户心里没着没落。

  两块多的蛋价维持了三个月

  养鸡农户心里有点慌

  7月6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垦利区后苟村养鸡农户孔凡山的养鸡厂里时,他正拿着手机翻看着一个叫做“鸡蛋价格”的微信号,他告诉记者,每天山东各地市以及全国部分地市的鸡蛋价格都会在上午十点左右公布,“全国都是一个样,都很低”。据孔凡山回忆,今年鸡蛋价格忽涨忽落,让养鸡农户心里都有些没着没落。春节过后,鸡蛋价格一路下跌,孔凡山和他的不少同行甚至萌生了改行的念头。

  孔凡山告诉记者,在鸡蛋市场上,价格越高买的人越多,而价格越低越没有人买。上半年的低蛋价,让不少养鸡农户不得已把囤坏了的鸡蛋扔到了河里。孔凡山跟记者算了笔帐:孔凡山一共养了八千只鸡,每天这些鸡光饲料就要花费一千八百块钱,再加上一天消耗一百多块钱的电费。八千只鸡大概产出鸡蛋为780斤鸡蛋左右。这样算下来,一斤鸡蛋单单成本价就在2.4元左右。六月份的蛋价却一直稳定在2.5元左右,让养鸡农户心里很“煎熬”。

  据孔凡山回忆,在6月24日左右,市场上的鸡蛋价格突然又涨到了每斤3.6元。孔凡山说:“整个那几天,一天一个价格,最后涨到了3.6或3.7,按照成本来说,这个价格可以了。”但是,还没等市场稳定住,价格中心检测到,过了几天,鸡蛋价格又开始下跌。而据最新的市场监测数据,最近两天,鸡蛋价格又有了上涨的势头。养了十几年鸡的孔凡山说,这么多年,往年遇到价格下跌,不到一个月就恢复了,今年忽涨忽降,上半年总体持续在低价水平,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变化,着实让不少养鸡农户大喊吃不消。

  南方疫情是低蛋价主因

  农户盼望蛋价稳定

  记者从东营市物价局官网上发现,每间隔一周时间,价格监测中心都会公布我市城镇居民生活消费品一周以来的价格。记者发现,6月份总共监测到了四次,从3、4、5月份到6月8日蛋价一直围绕在2.5元左右,从6月8日到到6月22日出现了一块钱的涨幅,而6月29日到7月6日,又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

  根据这种现象,记者咨询了东营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了解到,之所以春节过后出现了这么长时间的低蛋价,是因为南方出现了禽流感,鸡蛋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而进入7月,蛋鸡进入了歇伏期,供求变少,所以预计会呈现上涨的势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的鸡蛋价格从春节过后会一直下降到四五月份,随后出现上涨。今年确实比较特殊,一直下降,甚至出现了往年没有过的“最低价”。一位养鸡农户告诉记者:“业内人士分析可能是鸡蛋期货影响,也不乏有人故意破坏市场,恶意存压货等等。”对于接下来7月鸡蛋价格将会怎么变化,孔凡山告诉记者,他也只能跟同行一起继续看着“行情”定价。(记者 张立娟)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