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休养重启 一线职工领福利苦脏累险活工人优先

关键词:疗休养|福利|苦脏累险

  日前,山东省总工会联合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旅发委等四部门出台《关于加强职工疗休养管理工作的意见》。这意味着,今后省内全体职工可以享受到普惠式的免费疗休养服务。

  6日,雨后的岱庙清新肃穆,游人如织。在熙攘的人群中,有一队头戴红帽、统一服装的群体引人注意。他们是来自烟台招远和海阳的一线工人,而游岱庙则是他们刚刚领到的“福利红包”——一线职工疗休养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欣赏着眼前的岱庙,曹建亮觉着一切美得那么“不真实”。今年38岁的他是山东中矿集团罗山金矿的一名井下零工班长,每天面对暗黑的矿井埋头苦干,似乎没想过自己也可以享受疗休养。

  据了解,省总工会今年拨付900万组织15000名一线职工进行疗休养活动。本次疗休养参加人员应为在同一企事业单位工作满3年以上的在职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优先安排从事苦、脏、累、险、有毒有害工种的职工和技术骨干,尤其是因从事上述工作患职业病和慢性病的职工。

  按照计划,今年省总工会组织的一线工人疗休养从4月持续至11月,每期不超过7天(含报到和返程)。职工参加疗休养所占用的工作日,不得冲抵国务院规定的年休假假期。

  对不少单位来说,经费是制约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的重要因素。随着四部门印发意见的出台,对于经费筹措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各级工会应在年度经费支出预算中,编列一线职工疗休养项目预算,加大对疗休养活动的补贴力度。企业应结合财务承受能力,在成本费用中据实列支有关职工疗休养费用。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应当为同级工会组织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

  意见提出,鼓励企业工会按照规定自主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对于广大一线职工来说,疗休养活动“制度化”无疑是省总工会发的一个大“红包”。目前,青岛、烟台、淄博、临沂等地的疗休养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不少企业开始“敢于”自主组织职工进行疗休养,一项普惠性的职工服务正逐渐成为“山东名片”。

  据了解,组织一线职工疗休养曾是工会和企业的老传统。以前不少国营企业出资,组织为企业生产作出贡献的职工到疗养院疗休养。以泰山疗养院为例,多的时候一年能接待上万名疗休养的职工。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因企业改制等原因,一线职工疗休养陷入停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国芳 通讯员 马长征)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