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车补8万!淄博九成新能源车竟是“外来户”

关键词:新能源车|外来户

  7日,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不摇号、不限行、节能环保,还免征购置税、享受补贴。新能源汽车已从公交、出租等公共服务领域向私人消费市场拓展。前期,新能源车利好消息不断,赢得不少用户青睐,但在车补退坡的影响下,消费者购买情况有了哪些变化?未来,新能源车能否超越传统汽车驶入出行市场的“蓝海”?对此,齐鲁晚报新开设的《齐鲁调查》栏目派出多路记者进行了探访调查。

一位用户正在给新能源车充电。(受访者供图)

新能源车的发展过程中,要解决充电桩等基础设施配套问题。

  动力好又省钱,一家买两辆新能源车

  2014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8月初财政部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从9月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各种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倾向于买新能源车的人越来越多。

  淄博的刘先生自己开了一家公司,2014年9月,刚实行新能源车免购置税的政策不久,他就从深圳买了一辆新能源轿车。“这辆车动力性能挺好的,我从张店到高青上班一趟大约50公里,开车到单位后给车充电,到下午再开回张店,来回100公里,使用成本大约10元。就算是做公交车来回还要花20元呢,更别提烧油的汽车了,所以开新能源汽车还是比较便宜的。”

  因为动力好、使用成本低、绿色环保,刘先生在2017年又给自己家人入手了一辆新能源SUV。“这辆车是混合动力,两个发电机、两组电池和一个发动机,提速可快了,百公里加速五秒左右,堪比跑车。我有一个朋友坐这个车试驾,下车后就吐了。”

  刘先生介绍,在使用过程中,由于过度低电使用,造成电池的使用寿命大大缩短。“本来这电池能够用六到八年的,但是我不太注意保护电池,才用两年就更换了。不过电池是终身质保的,对我来说影响不大。”

  20万的车能补贴8万,“外来户”占了九成

  虽然青睐新能源车的人越来越多,但由于淄博本地并无地方补贴等原因,与济青相比,淄博本地新能源汽车发展较缓慢。据悉,淄博本地九成新能源车是“外来户”。

  在一家石化企业上班的房先生就是新能源车的青睐者。2015年时,为方便上下班,他计划买一辆车,当时看了很多品牌,他最终决定买一辆新能源汽车。

  “因为当时新能源车补贴力度特别大,除了国家补贴外,青岛、西安等地还有地方补贴,国家补贴多少,地方就再补贴多少钱,还免征购置税、车船税,从西安买新能源汽车还能免交强险。”房先生说,因为淄博当地没有地方补贴,也没有交强险的优惠,所以,他就从西安买了一辆原价20万元左右的比亚迪新能源车,使用各种补贴等优惠政策后,这辆车仅用了12万元就到手了。”

  不仅是房先生,淄博大部分的新能源汽车都是外地购买的。一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人士介绍,目前淄博市新能源乘用车在百十辆,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外地购车。“像比亚迪新能源车,淄博有五六十辆,大部分都是从青岛、西安两地购买的。”

  此外,据淄博一家江淮汽车4S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淄博买的江淮新能源汽车都是从潍坊落户后转籍过来的。“我们淄博店没有经营权,只能从有经营权的地方买过来,走二手车的程序。”

  除了补贴,充电桩也要解决

  这种“外来户”居多的情况从2017年开始有了变化。自2017年开始,国家及部分地区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出现退坡趋势。根据国家工信部2016年12月30日发布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地方补贴方面,除了燃料电池汽车,其他类型汽车都要求地方财政补贴上限不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助额的50%。地方财政补贴包括各级地方补贴的总和,如省、市、区(县)等。

  2017年之前的地方补贴大多按照与中央补贴1:1的方式来操作。如果均按照对应比例的最高额来测算,续驶里程超过25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国家最高补贴为4.4万元,地方补贴上限缩水一半,变为2.2万元,全部补贴较之前缩水1/4。

  除了国家实行补贴退坡机制外,今年起青岛的地方补贴也取消了。据一家品牌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人员介绍,“青岛没有了补贴,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在省内价格统一了,在哪里买都一样。”

  由此,淄博开始出现了本地购车的现象。今年5月底,比亚迪在淄博开设了一家有经营权的直营店。在此订购了一辆比亚迪的马先生说,“我去年就关注了新能源汽车,但当时手头有点紧就没有买。今年想买了,才知道青岛的补贴取消了。各地价格都一样了,这样的话,我不如从淄博本地买,省得跑那么远去提车。”

  该新能源汽车4S店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有多名淄博本地客户在他们那儿买车。

  业内人士介绍,虽然淄博开始出现新能源本地车,行业有了一定发展,“但这都是被动刺激,由于外地市的政策变化才导致淄博市新能源车的销量提升。我认为,根本上来说,还是要靠地方政府出台政策,刺激本地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除了政府补贴外,还可以加大对相关配套措施的支持力度,解决充电桩的铺设用地等问题。”

  七成消费者认可新能源车

  7月7日,2017中国清洁能源汽车高峰论坛在青岛即墨市召开。在论坛现场,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说,从近期的研究来看,传统用户对纯电动车的接受程度在逐步提升,目前有将近七成的消费者愿意接受纯电动车。纯电动车带给用户更加潮流、更加科技的感觉,而且纯电动车本身提速快、噪声小,这些先天优势成为购车主力“90后”“95后”的诉求。

  “续航里程和价格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用户购车时最关注的两个因素。”李伟说,长安汽车在消费者层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在当前形势下,续航里程焦虑和充电便利性差是用户的使用痛点。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与成本博弈过程中,随着续航里程的快速突破和基础设施的完善,他认为350公里到400公里将成为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与产品成本的一个平衡点。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私人领域车辆要针对细分市场,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把新能源乘用车设计得更安全、舒适、时尚。要促进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融合,创造新能源汽车的新卖点。另外,新能源车要始终把安全与品质放在首位,不论哪种车型,都要以制造一流产品为目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