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后新能源车将能占四成 纯内燃机汽车或将消失

关键词:新能源车|纯内燃机汽车

  7月7日,“2017中国清洁能源汽车高峰论坛”在青岛即墨市召开。业内人士认为,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而传统汽车或将迎来下行趋势。据推测,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或将达到140万辆,2025年或将达到450万辆。

  没有了政策补贴

  价格仍将维持稳定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说,购车补贴退出,代替以环境、能源因素的常态鼓励政策,这是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发展期的标志之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由政策为主要动力转变为市场为主要动力,而且以私人购买为主。“实现行业快速发展最重要的还是依赖产品,所以整个企业要立足于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来选择和调整技术方案,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王秉刚说。

  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认为,整车成本构成中新能源成本占比高达60%,而补贴政策的快速退坡,远快于电池系统的降本,这就给企业带来了经营压力。特别是2020年后,无补贴时代可能到来,这对新能源系统的降本会提出更大的挑战。“即使如此,前期受政策市场培育的消费惯性将持续到2020年后,即使不补贴,预判新能源汽车价格仍将维持不变。价格不可能增长,不可能因为国家不补贴了,汽车销售价格就要上升。”李伟说。

  “补贴退坡后,变化最大的肯定是公交车。”王秉刚说,公交车是最明显的被补贴牵着鼻子走,所以公交车企业要重新审视这个技术路线。

  2020年以后传统汽车

  将呈下行趋势

  王秉刚介绍,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不俗,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达到51.7万辆,在世界上遥遥领先。2016年全球销售1万辆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企业17家,其中我国占了9家。2016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单一车型销售量前20名中,我国汽车企业研发的车型占据11席,形成集团优势。

  王秉刚认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还在培育期。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纯电动汽车市场将会提速,2030年以后燃料电池汽车也会形成一定规模,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增长,2020年以后传统汽车将呈下行趋势。他估计,可能到2030年以后,纯粹的内燃机汽车可能就没有了,至少是混合动力汽车。

  李伟介绍,目前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受政策驱动明显,销量主要集中在限行限购城市。2020年后,市场将进入相对自由竞争的状态,产品形态也将从目前基于传统平台改造的车型,向基于纯电动专用平台而开发的新能源专属产品转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认为,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智能网联冲击下,以汽车为中心的业务和价值出现三大趋势,即汽车联网化、智能化、后市场化,汽车从“产业链”将逐渐向“生态圈”演变。

  当然,汽车产业的发展形势也面临着重大变化,包括产品形态和生产方式的深度变革,新兴需求和商业模式的加速涌现,以及产业生态体系的深度调整。

  就未来汽车行业发展而言,从技术路线来说,毫无疑问,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来引领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从措施的角度,就要优化整个产业的发展环境,推动整个行业内外的创新协同,推动全球布局和产业化的国际体系。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说,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要逐步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比例在2020年要7%以上,2025年要达到15%以上,2030年要达到40%以上。(文/片 本报记者 宋祖锋)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