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5地获批创建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

关键词: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山东

  7日,记者从山东省质监局获悉,继梁山创建国家专用汽车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寿光创建国家建筑防水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取得明显成效以来,近日,山东又有5地获批创建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

  近年来,山东省质监局通过采取“七抓”措施和开展示范区创建活动,大力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了明显成效。以梁山专用车质量提升示范区为例, 2017年一季度,梁山县专用汽车产业产量达3.52万辆,同比增长113.7%;产业销售收入69.03亿元,同比增长102.2%。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又发文批准山东莱芜市创建国家节水灌溉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博兴县创建厨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威海市环翠区创建钓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胶州市创建木器家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青岛市黄岛区创建家电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这次山东省获批的5个质量提升示范区,其主导产品均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其中,莱芜市是全国节水灌溉产业最集中、数量最大的产业集群所在地,拥有生产企业56家,年产值10亿元,占全省销量的90% ,全国销量的30% ;滨州市博兴县拥有厨具生产企业1100多家,年销售额148.8亿元,利税14.5亿元,产品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并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占国内市场份额的40%以上,已成长为全国最大的厨房设备生产基地;威海市环翠区从事钓具生产销售的市场主体1775户,其中有380户为钓具生产制造企业,年产量1851.6万余支,出口总值1.53亿美元,全国总量的11.2%;青岛市胶州市从事家具生产企业共20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8家,年产值43.8亿元,占全省家具产业年产值的20%,形成了集木材加工、烘干、家具制作、小五金、油漆包装、运输等较完整的产业链;青岛市黄岛区拥有海尔、海信、澳柯玛三大龙头及青岛海立电机、万宝压缩机等规模以上家电电子企业210多家,年产值达1998.3亿元,出口72.7亿美元,利税197亿元。

  下一步,山东省质监局将总结推广梁山县创建国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的经验做法,扩大示范效应,会同地方政府,创造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政策模式;组织专门力量,充分发挥质监部门标准、计量、检测、认证、质量管理、品牌带动综合职能,打好组合拳,对全省产业集聚区进行全覆盖摸底调查,统筹规划、综合施策、梯次推进,提出精准提升方案。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