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两男子为卖除胶剂 一夜间给500辆车涂胶水

关键词:除胶剂|胶水

  为了推销除胶剂,威海的两名男青年办了件缺德事——往别人的车上淋洒502胶水。他俩一夜之间祸害了七个小区的私家车,截至5日中午,警方已统计出来的受损车辆就有539辆,而且这一数字仍在不断增加,预计有近千辆车受损。目前,这两人因涉嫌故意损毁财物罪被刑事拘留。

监控录像拍下两人在淋洒胶水。

  一夜之间,数百辆车被污损

  环翠区温泉镇位于威海市区的南郊,属于城乡结合部。

  7月2日8时许,温泉派出所接到辖区金泉小区一位居民的报警,他头天晚上停放在居民楼下的私家车被人涂抹了些“脏东西”。两名民警随即赶到了金泉小区进行调查。起初,处警民警还以为这是有人出于报复心理污损车辆,但刚到现场就被居民们围堵住,众人纷纷诉苦,均自称是私家车被人刻意污损了。仅仅是这两三栋居民楼下,就有20多辆车被涂抹了“脏东西”。显然,作案人不是针对个人来实施作案,而是随机性的见车就去污损。

  这种“脏东西”出现在车辆的车窗、机顶盖、车门乃至后备厢等多个部位,不像是被涂抹的,倒像是被淋洒的,“脏东西”已经干涸成渍,粘在车身上很难除去。有名车主告诉民警,他已经到汽车美容店去打听了,这种“脏东西”是胶水,若要修复车身,要么重新喷漆,要么抛光打蜡再上釉,清除一小片就得花数百元。

  民警感觉案情重大,立即回到派出所将情况进行了汇报。随即,温泉派出所抽调了多名警力参与案件侦破工作,一组警力负责到小区内走访排查,另一组警力去调阅监控录像查找线索。

  事情远比民警预期中的还要大,排查民警到各个小区走访,统计出来的受损车辆越来越多。这一天,温泉派出所接到相同的报警电话多达130多个,而民警走访统计出来的受损车更是高达539辆。截至5日,仍有车主不断到温泉派出所报案,社会车辆把派出所大院堵的满满当当。民警估计,受损车辆应该有近千辆之多。

5日上午,警方和物价部门对受损车拍照取证。

  在监控录像中,民警也很快发现了相关线索,作案者是两年男青年,共乘一辆摩托车来到温泉。自7月1日23时许至2日3时许,这两人相继出现在七个居民小区内,途经路线上的每一辆车,都被两人往车身上淋洒了胶水。

  警察正找呢,俩嫌犯上门了

  作案者何人?刻意污损如此多的车辆,出于什么目的?对于这两点,民警一时也是琢磨不透。

  为了找到两名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民警首先还是想到通过路面监控录像排查摩托车的行驶路线,以确定两人的藏身之处。岂料,案情很快出现转机,两名犯罪嫌疑人竟然又主动到温泉镇来了。

  原来,在当天上午,为了广泛征集线索,温泉派出所把相关案情在警民联络QQ群内发布,不多时后就得到了反馈信息。反馈信息者称,他正在一家汽车美容店清理这种胶,店里来了两名推销除胶剂的男青年,这两名男青年与民警通缉的犯罪嫌疑人非常相似。抓捕民警立即赶到这家汽车美容店,将两名男青年控制住。两人的穿着和体貌特征以及骑乘的摩托车,与两名犯罪嫌疑人完全相符。

  这家汽车美容店的店主张先生向民警介绍,这两名男青年不久前曾到他的店里来推销除胶剂,并留下了名片。张先生觉得平时用不着这种除胶剂,没有进货,也没当回事。但就在2日上午,前来清理胶水的顾客络绎不绝,张先生才想起来这两名男青年,便找出名片打了电话,让两人尽快送一批除胶剂过来。万万没想到,这两名推销除胶剂的人也正是头天夜间再各小区往车身上淋洒胶水的人。

  起因:为卖除胶剂,先去洒胶水

  审讯比较顺利,犯罪嫌疑人张某和徐某很快就交代了为卖除胶剂而故意污损他人车辆的犯罪事实。

  22岁的张某和20岁的徐某都是本地青年,目前无业,之前因在一起打工而结识。一个多月前,张某偶然得知车身若沾上胶水很难清除,上网一查,发现还真有卖除胶剂的。张某还特意买了几瓶除胶剂和胶水在地板上做实验,发现除胶剂的效果确实不错。随即,张某就喊来好友徐某“入伙”,两人觉得市场上销售除胶剂的商家极少,若是推销除胶剂定能大赚一笔。在网上,张某以每瓶5.99元的价格购进了220瓶除胶剂。同时,张某和徐某还印制了名片,走街串巷到各家汽车美容店去推销。

  本钱砸进去上千元,力气也费了不少,但从没做成一单生意。张某又动了歪心思——若是往很多车上洒胶水,车主肯定会去汽车美容店清洗,如此一来,除胶剂就有销路了。张某和徐某一合计,徐某也表示赞成。张某随即又以每瓶5元的价格购进了1000瓶除胶剂。

  7月1日下午,张某到市场上买了100瓶502胶水,并于当天晚上骑摩托车载着徐某来到温泉镇。两人到各小区内疯狂作案,短短三四个小时淋洒完了65瓶胶水,致使数百辆轿车不同程度受损。

  2日上午,生意果然接踵而至,不到10点就有三家汽车美容店打来电话订购除胶剂,抱着“上门服务”的态度,张某和徐某又骑着摩托车去送货,顺利售出了61瓶除胶剂。其中,在最后一家“客户”,也就是张先生的汽车美容店,两人以每瓶10元的价格卖给张先生41瓶除胶剂。这笔生意刚做完,温泉派出所的民警也赶到了,将张某二人抓个正着。

  损失巨大,物价部门正在定损

  2日,张某、徐某因涉嫌故意损毁财物罪被公安环翠分局刑事拘留。

  本案中,由于胶水已经凝固在车身上,且对车漆造成了腐蚀,仅凭除胶剂已经难以恢复车身原貌。数百辆车被污损,受损程度不一,车的价格也参差不齐,有的车辆维修只需花费几百元,而一些高档车则需花费上万元。以受害人罗先生为例,他的车是辆价值30万元的沃尔沃轿车,6月25日刚买回来,甚至连车牌还没来得及挂上,车的机顶盖、两侧车门、后备厢均被淋洒了胶水。罗先生把车开到汽车4S店去修,人家给出的维修报价是1万元。这让罗先生很为难,“修吧,就得自掏腰包花1万块钱;不修吧,刚买回来的新车总不能不开吧”。

  近两天来,公安环翠分局治安大队联合威海市物价局,为众多受害车主进行了逐一定损。为了不影响交通,且便于统一办理,民警借用了一块废弃的学校操场,即便如此,数百辆车浩浩荡荡地把整个操场几乎占满。由于车玻璃上的胶水可以刮掉,物价局工作人员重点对车身上的胶水进行了拍照取证。

  物价部门为数百辆车定损将是个繁琐且漫长的过程,公安部门也只有在物价部门出具定损结果后才能把案件终结。再之后,涉及众多受害车主的民事赔偿也是大问题。目前,这起案件还在审理之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陶相银 实习生 李沐熹)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