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石上有图案!济南一工地挖出汉墓 施工方已回填保护

关键词:青石|图案|汉墓|回填

  近日,在济南市泺安路西延施工现场,施工方作业时挖掘出一汉墓。目前,施工方已进行回填保护。济南考古所工作人员已经进行勘察,将于近日进行发掘。

  4日上午,济南市民反映,在泺安路西延工地,发现了一汉代古墓。记者前往现场发现,从张庄新居向西,药山公园东侧,是一处施工工地,数辆挖掘机正在作业。该汉墓就在施工中被发现。

  “近日工人在挖掘的时候,发现了几块青石,看到上面有一些图案,我们就觉得是文物,立马上报给考古部门了。”工地上的相关工作人员说。

  泺安路西延工地发现一汉代古墓,图中土堆为发现地址,现已被回填保护。

  记者看到,在工人所指的区域,有一处被堆砌起来的土堆,旁边已经挖出四五米深的沟,数块青石躺在土堆一侧。“为了保护墓地,我们就将挖出的沟进行了回填,等待着考古部门发掘。”

  在几块堆在外面的青石上面,有的有清晰的图案,上面有的是三羊开泰浮雕,有的是类似龙凤的图案。

  在记者探访时,济南市考古所的工作人员也正在考察现场。该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现场勘探可以判断,这是一处汉代古墓。“挖掘出来的青石是画像石。”记者了解到,画像石是汉代地下墓室、墓地祠堂、墓阙和庙阙等建筑上雕刻画像的建筑构石。所属建筑,绝大多数为丧葬礼制性建筑。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汉代古墓在济南并不少见,在济南大学附近、济阳、章丘等地都发现过汉墓。“会为历史同时期提供更多的文物资料,但是现在并不好说。”

  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对此汉墓的规模、内容等并不清楚,所以现在不好判断该古墓的文物价值。“这个区域发现古墓,不太常见。因为这离黄河比较近,黄河滩涂不太容易形成居住区。”

  据考古工作人员判断,挖出的画像石应该是墓门构件,所以现在古墓是否完整并不好说。“汉墓一般十墓九空,很少有汉墓能有很大价值。”

  据悉,至今经科学发掘的汉代墓葬大多数都已被盗掘或破坏,完整的汉墓是少之又少,这和当时的墓葬形式有很大关系。西汉时期的墓葬流行土坑墓,而东汉时期则是以砖室墓为主,这一时期的墓葬在地表层都有明显的痕迹,就是处于封土堆下,极易识别,而且也没有太多的防盗措施,所以大多数的墓葬都被盗掘过,尤其是东汉的砖室墓,其内部为中空结构,这也为盗墓者提供了方便。

  目前,济南市考古所已经将该古墓进行保护,近日将进行发掘,保护面积能有二三百平方米。另据悉,该施工工地为泺安路西延工程,于去年开始施工,是济南断头路打通工程,无影山北路以西至药山西路1300余米将规划为城市主干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唐园园)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