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红旗帜下的深情

关键词:
文/linxingxing
        爷爷的书桌上有两面鲜红的旗帜,一面是五星闪耀的国旗,一面是镰刀斧头的党旗。这两面红旗都是爷爷的珍爱,谁都不让碰,爷爷经常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书桌前,对着两面鲜红的旗帜凝神沉思。
        出身农家的爷爷少年时读过一小段时间的私塾,在八年抗战期间不顾父母的阻拦,毅然决然地穿上了军装,在抗击倭寇的战场上浴血奋战,他亲眼目睹那些亲如兄弟的战友为国捐躯,永远不倒的旗帜被烈士们的鲜血染得红艳如火。血气方刚的爷爷把内心的疼痛都化作了杀敌的力量,作战越来越勇猛。1943年2月的枪林弹雨中,爷爷和他的战友们握紧了铁一样硬的拳头,在鲜艳的党旗下宣誓入党,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新中国成立后,爷爷听从组织的安排,先后在淮南、淮北、枣庄等地辗转工作,那些年,爷爷和奶奶频繁变换工作地点和岗位,不停地搬家,但是爷爷从不喊苦喊累,他总说:“今天这样和平的日子是无数兄弟用生命换来的,我们吃得饱穿得暖,必须多工作多劳动才能对得起他们。”
        爷爷到徐州工作以后,生活安定了下来,再也没有换过地方。勤勤恳恳工作的爷爷,每天早早就去了单位上班。我记得有许多次,下班回家后的爷爷还没进家门,来找他解决困难的职工家属已经在我们家里等他了。面对这些父老乡亲的困难,爷爷每次都着急上火,他每次都不遗余力地给他们帮忙,他说:“我们老百姓都不容易的!”有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找到爷爷,说是她的哥哥很早就在战斗中牺牲了,唯一的遗腹子现在跟着她生活,没有多少文化,想找个工作,爷爷当时眼含着泪花答应了。后来爷爷给她的侄子找了个临时的工作,她让她的老实巴交的侄子送来了一柳条筐苹果感谢爷爷,被爷爷婉拒了,爷爷笑着说“好孩子,你好好工作,就是对我最好的感谢了!”
        爷爷是个非常节俭的老人,经常穿一套洗的发白的蓝色中山装,一个人造革的黑皮包一直提了十几年,直到边角都磨烂了才收进了柜子里。他去市场买菜,专捡论堆的青菜买,奶奶有时候絮叨买的太多了,一时半会也吃不完。爷爷总是笑呵呵地说:“老百姓进城卖个菜不容易,我都买了他就能回家歇着了不是。”时间长了,奶奶习以为常,也就不再管他了。
1989年,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的爷爷离休了,闲下来的爷爷刚开始不太适应,后来他就去读了老年大学,把注意力转移到了文化学习中。爷爷年轻的时候,在延安党校学习过,写得一手繁体的毛笔字,他每天吃完早饭,就坐在书桌前悬臂提腕,聚精会神地练字。爷爷写古诗文,不舍得用宣纸,都写在旧报纸上。但是他经常写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热爱共产党”“热爱新中国”等毛笔字,都是写在崭新的宣纸上的,他写这些字的次数最多,神情也很庄严,每次写完就坐端正了身体,一双粗糙的大手抚摸着面前的红旗喃喃自语。
        2017年4月16日,91岁的爷爷静静地离开了我们。爷爷的书桌上,还有厚厚的一沓毛笔字纸,最上面的那张“中国共产党万岁”在两面旗帜的映照下,如爷爷身上覆盖的党旗一样红艳,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慰藉和无限的温暖。
(责任编辑:许慧)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