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退休夫妻游全国33省 走出去过别样晚年生活

关键词:退休夫妻|晚年生活

点击浏览下一张

刘志兰(左)刘治华夫妇在旅途中留影纪念。照片由刘志兰提供

  62岁的刘志兰和老伴刘治华都是退休教师,十几年里老两口携手游遍除西藏之外的全国33个省份。他们不仅游览当地名胜古迹,还跟当地人一样生活,体验各地民风,这种度假式旅游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如今,刘志兰刘治华夫妇正计划欧洲游。

  旅游过的地方都会在地图上标注

  在62岁刘志兰老人家里,记者看到墙上挂了一张中国地图,地图上密密麻麻布满了黑圆点,这是她和老伴刘治华走过的足迹。老两口每到一个地方旅游,回到家就会在地图上标注出来。目前除了西藏,他们走遍了全国33个省份。

  刘治华介绍说,自己大学学的地理专业,参军后在部队从事航空气象工作,也与地理有着密切的关系。后来,转业回到潍坊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所教科目也与地理有关。对于刘治华说,闭着眼都能画出中国地图的大致轮廓,一个个省、一座座城市,就是一个地理名称和坐标,但没有实际地去了解。刘治华还特别喜欢文学,在书上看了很多地方,就想实地去看看。

  2006年,老两口退休后,上了老年大学,利用暑假期间,他们决定去旅游。“原来我不喜欢旅游,可他一个人出去,也没个照应,我不放心。现在我也喜欢上了旅游。”刘志兰说,他们都是自由行,如果觉得哪个地方好玩,就多待几天。他们住的都是家庭式旅馆,价格合理,还可以从店主那里了解更多的当地风俗。

  北极村“老乡”热情打听潍坊近况

  刘志兰告诉记者,他们最开始去的东北三省。因为东北太大,玩的地方又太多。于是,他们老两口连续四年的暑假都去了东北,如哈尔滨、大庆、绥芬河等大大小小的城市,还有中俄边境。浓厚的人文历史和风景奇观,让老两口大开眼界。

  “1990年的时候,我因工作去过绥芬河。2007年,我和老伴再次前去旅游时,绥芬河变化日新月异。”刘志兰说,这座边境小城很有异域风情,很多俄罗斯人在这里开店生活。

  2007年7月,刘志兰刘治华夫妇在黑龙江漠河县的北极村住了两天。北极村是祖国北部“天涯”,,也是观赏北极光和白夜奇景的最佳之处。老两口在北极村旅游时,他们所住旅馆的店主祖籍是潍坊昌邑。店主姓薛,50余岁,他说他父亲是闯关东时去的东北。北极村有120多户村民,竟有一半人祖籍潍坊。北极村的村民见到刘志兰夫妇,都很热情地打听潍坊的发展情况。刘志兰老两口在此遇到这么多“老乡”,也感到很激动。

  走出去过不一样的晚年生活

  刘志兰告诉记者,他们每到一个地方,老伴都会去买一张当地的地图,看地图找他们想去的地方,制定一个大致的旅游计划。但是当地博物馆一定是必去的地方。“从博物馆就能最全面直接了解到当地的发展历程以及特色。”刘志兰表示,也许老两口都是高校老师的原因,对文化历史的东西格外感兴趣。

  2008年,刘志兰夫妇去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旅游时,恰逢鄂温克族自治旗建立50周年,当地正举行隆重的盛会。盛会上有赛马、赛骆驼、摔跤、斗牛等表演,很多观众都是穿着民族服装。盛会主持人看到刘志兰夫妇穿着不同,得知他们是到那里旅游时,就把他们请到主席台上去观看盛会。“当时鄂温克族女高音歌唱家乌日娜正在主席台上坐着观看盛会演出,我们很荣幸能和著名歌唱家一起在主席台上观看演出。”刘治华兴奋地说。

  2012年,刘志兰夫妇去云南丽江和香格里拉旅游了50天,这是他们10多年间外出旅游时间最长的一次。“原本计划去七八天,但一到丽江就特别喜欢,于是直接租了个房子住下来。”刘志兰笑着说,在丽江的这段期间,他们跟当地人一样的生活,在丽江的古镇束河镇,他们体验了纳西族有趣的AA制聚餐。

  刘志兰说,旅游大大开阔了他们的眼界,也给他们平淡的晚年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我也希望有更多的老年人,和我们一样走出去,过不一样的晚年生活。我要和老伴继续一起去世界各地看风景。”如今,刘志兰夫妇计划出国看看,先来趟欧洲游。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