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草案)规定随意倾倒垃圾最高罚5万

关键词:建筑垃圾

  东营网讯 建筑垃圾,是指在建设施工和房屋装饰装修活动中所缠身的渣土、弃土、弃料以及其他废弃物。6月26日,《东营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我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对《东营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草案)》进行了进一步的论证。

  建筑垃圾该由谁来管?

  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呼啸而过的渣土车,还有层出不穷的安全故事……这些与建筑垃圾有关的事情,到底是哪些部门在管理?《草案》中明确了各家的职责。

  按照分工,城管部门统一负责全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工作。发展改革、积极和信息化、公安、财政、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城乡规划、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税务、物价等部门各司其职。房屋装饰装修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应当袋装收集、定点堆放。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社区居委会应该当在管理区域内设置围蔽的建筑垃圾临时存放点,并委托建筑垃圾运输企业或者环卫专业单位清运。

  建筑垃圾运输车选装卫星定位

  《草案》中规定,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实行规模化经营,且拥有外观、标识统一的运输车辆。全部运输车辆按照规定实施密闭改装,具备全密闭运输条件,同时安装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纳入城市管理数字化监控平台进行统一监控。实行运输企业名录管理制度。运输垃圾必须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路线,不得沿途泄露、遗撒,禁止在道路、桥梁、公共场地、公共绿地、农田、河流、湖泊、供排水设施、水利设施等地点倾倒垃圾。

  随意倾倒堆放建筑垃圾最高罚5万

  《草案》中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随意倾倒、对方建筑垃圾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责令改正,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罚款。 

    《草案》还规定,产生建筑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应按有关规定缴纳处置费用。建设单位应当按照核定的建筑垃圾数量向城市管理主管部门缴纳建筑垃圾处置费,专项用于建筑垃圾消纳、综合利用等。(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