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济南高铁“米”字型布局刷新全国纪录

关键词:高铁|布局|刷新|全国纪录

  齐鲁网6月24日讯 最近,一个名词被频繁地和济南联系起来,那就是“米字型高铁城市”。它不仅已经成为济南市政府的重要目标,也被众多专家学者寄予了厚望。

  奋起直追!济南高铁米字型布局加速

  所谓米字型高铁城市,即拥有八个方向放射状高铁的交通枢纽城市。借助原有的区位优势,目前郑州、合肥和武汉等城市都成为米字型高铁城市的典型代表。在高铁新动能的巨大推动之下,这些城市的人口规模和经济实力获得了极大提升,“米”字型高铁网也越来越成为衡量城市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表示,高铁的高速度、高品质服务以及大容量客运的特点,对一个地区的发展支撑,影响力、凝聚力的增强和地区辐射带动作用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山东和河南在高铁布局方面合作与竞争并存,不过,在高铁网络方面,山东却显得相对滞后。目前,虽然济南在高铁通达率方面位居全国省会前列,但大部分需要通过绕行,便捷程度远远落后于郑州等大米字型城市。作为山东的核心城市之一,济南在高铁建设米字型高铁网络方面被寄予了厚望。

  在不久前召开的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济南市政府明确表示,2017年,济南将奋起直追,借鉴郑州经验,打造属于自己的"米"字型高铁网。而在微博、微信等网络空间,众多网友也再次迸发出对一个米字型济南的深切期待。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学者袁玉娟表示:“如果米字型的网络建成,它会把一些资源全都吸收到济南来,济南可以很快的发展成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还有科技创新的中心,这些中心可以带动周边其他地区的发展,进一步提高了济南省会首位度,然后再进一步带动全省经济的发展。”

  可喜的是,随着济莱高铁开工的开工建设,济南的高铁辐射线已经达到7条,一个准米字型正在悄然形成。

  把济南尽快建设成米字型高铁城市,已经成为济南和全山东民众共同迫切的梦想,虽然暂时落后,但是高速公路方面全国领先却已经充分表明山东人善于筑路,雄厚的经济和技术能力,完全可以保证我们在高铁交通方面后来居上,甚至成为山东的新名片。

  后来居上!山东高铁不断刷新全国纪录

  本月初,随着大型架桥机的缓缓前行,重达900吨的预应力混凝土箱梁稳稳落在临沂北特大桥223号和224号桥墩上,宣告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首孔箱梁架设成功,鲁南高铁再次刷新了全国高铁建设记录。鲁南高铁有限公司副经理杨俊泉告诉记者,这比其他铁路项目11个月架梁的平均工期缩短一半。

  鲁南高铁项目由山东省主导投资建设,是山东省境内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均引进了国内同行业最先进的团队。项目启动至今,不断刷新省内乃至全国高铁建设记录。

  同时,鲁南高铁不仅建设速度屡创新高,而且工程质量堪称样板。在区域经济研究者看来,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高水平的本土施工建设团队,是山东高铁崛起的强力支撑。

  学者们看好山东高铁品牌潜力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青岛地区在高铁装备技术上的雄厚实力。青岛是我国首个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位于青岛的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制造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公司自主研制的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目前担当京沪、京广等高速铁路的运营主力,是国内高速动车组上线运营数量最多、品种最全、质量最优、安全运营里程最长的企业。根据青岛市经信委装备工业处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产能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每年全国运营动车组的65%都从青岛驶出。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还成为我国高铁装备制造企业率先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合作的佼佼者。目前在海外获得的出口订单累计已超过5000辆,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阿根廷、美国、印尼等国家的合作项目陆续实施,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高铁名片推广者。

  凭借着正在成型的济南米字型高铁网、不断刷新记录的高铁建设者和青岛地区世界级的强大装备制造能力,整个山东正在奋起直追。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高铁网络和高铁产业,也会像昔日的高速公路一样,成为让所有山东人为之自豪的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