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病种全覆盖!山东大病集中救治扩大到93种

关键词:常见病种|大病|集中救治|全覆盖

  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宣战,山东精准发力。记者从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山东将扩大大病集中救治范围,救治病种将由去年的37种扩大到93种,实现所有常见病种的全覆盖。

  2016年起,山东省对患93种疾病的55.4万贫困人口实行分类救治。对于能够一次性治愈的,比如老年性白内障、先天性唇腭裂,组织专家集中力量实施治疗;需要住院维持治疗的,比如重性精神疾病、肺结核病,由就近具备能力的医疗机构实施治疗;需要长期治疗和健康管理的,比如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糖尿病,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上级医疗机构指导下实施治疗和康复管理。截至目前,全省已有41.7万患病贫困人口得到有效救治。其中,恢复或基本恢复劳动力并脱贫的有24.9万人,占救治人数的60%。

  今年山东集中救治的范围将继续扩大,病种由去年的37种扩大到93种,实现所有常见病种的全覆盖。据统计,全省存在健康问题的129.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患有93个病种贫困人口为55.4万人,前10位疾病患病贫困人口占患病贫困人口总数的78.07%。

  附:

  目前已经实施分类救治的大病37种大病分别为:

  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室间隔缺损、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脊椎关节强硬、进行性结构性脊柱侧突、中枢神经系统炎性疾病、重型子宫内膜异位、重症女性生殖器脱垂、尿道下裂、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胰腺炎、重症败血症、先天性闭锁、风湿性心脏病、多部位骨折、关节病(髋、膝)、老年性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离和断裂、鼻咽癌、睾丸癌、甲状腺癌、先天性唇腭裂、儿童人工耳蜗植入、重性精神疾病、肺结核病、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糖尿病、儿童苯丙酮尿症、血友病、艾滋病。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