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来最大冷涡暴雨将影响山东 济南未来一周四场雨

关键词:冰雹|暴雨橙色预警

  齐鲁网济南6月21日讯 预计,21-24日京津冀等北方多地将遭遇强降雨过程。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等多地将现大到暴雨,北京、河北局地有大暴雨,此次降雨过程将是今年入汛以来华北地区出现的最强降雨。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分析,造成此轮降雨过程主要原因是从蒙古国东移而来的巨大高空低涡。

  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至24日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辽宁西南部、河南东部、山东、安徽东北部和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北京西部和北部沿山、河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40~80毫米,局地可达15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40毫米,局地超过60毫米。京津冀地区是本轮强降雨的中心,其中22日至23日,北京大部地区将普降暴雨,西部和北部沿山有大暴雨,局地还会伴有冰雹、短时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据济南气象台消息,22日多云间阴,傍晚到夜间有雷阵雨,东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24℃左右,最高气温31℃左右。23~24日多云到阴,有雷阵雨,局部地区有中雨或大雨,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气温逐渐下降。25日阴转多云,局部地区有雷阵雨,北风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气温变化不大。26~27日多云转晴,北风3级,气温略有上升。聊城未来三天都有雨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伴有雷电,南风3级左右,雷雨时阵风8级,23~30℃; 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阴有中雨局部大雨,伴有雷电,南风转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9级,22~31℃。24日:阴有雷阵雨,北风3~4级,20~28℃;25日:阴局地雷雨或阵雨转多云,北风3~4级,18~28℃;26日:多云,北风2~3级,18~29℃;27日:多云转晴,北风2~3级,19~30℃。

  蒙古低涡掀起华北入汛来最强降雨

  据了解,造成此次暴雨主角是一个从蒙古国东移而来的巨大低涡。低涡是高空中心气压较低的空气涡旋,低涡中有较强的辐合上升气流,可产生云雨天气。当它在低纬度以较强形式出现时,就是我们熟知的台风;而在中高纬度出现时,就是雨雪“制造机”了。

  历史上,从蒙古国来的低涡也曾造成多次暴雨事件。比如就北京来说,据统计,1956年-2000年蒙古低涡共出现131次,占北京暴雨过程总次数386次的34%,是北京地区出现频率较高的暴雨天气系统。不过单纯低涡并不足以形成降雨,需要水汽条件,近日京津冀等地气温持续偏高,水汽条件从南方北上,所以降雨一触即发。本周京津冀等地公众应避免进入山区气象专家提醒,今年以来,华北地区中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南部、山东中东部等地降雨较常年明显偏少,存在中旱、局地重旱,此次降雨对缓和当地旱情极为有利。但需要注意的是,此次降雨来势凶猛,公众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灾害。什么是高空冷涡?高空冷涡是在对流层中、上层的低压系统,其中心附近的气温明显低于四周,故称其为高空冷性涡旋。东亚地区的高空冷涡常形成于贝加尔湖附近,然后经蒙古国,中国内蒙古和东北地区缓慢东移,常根据其所处地理位置而称为蒙古冷涡、华北冷涡和东北冷涡等。(记者 高亚南)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