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黄河口”文化关爱行动计划:特殊群体将享免费文化公共设施服务

关键词:情暖黄河口|特殊群体

  东营网讯 6月19日,记者从东营市文广新局获悉,为进一步保障特殊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我市印发《东营市“情暖黄河口”文化关爱行动计划(2017-2020)》,决定实施“情暖黄河口”文化关爱行动,我市特殊群体将享受更加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民享受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面向特殊群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手段更加丰富。

  根据计划安排,我市公共文化设施将更加完善。市县两级文化馆、博物馆、公共图书馆、科技馆、美术馆、纪念馆和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部建设无障碍通道,设置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专座、休息区和泊车区。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全部建有未成年人阅览室(区)、盲人阅览室(区),配置并及时更新儿童读物、盲文读物、视听读物及相关设备。完善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陈列布展和老年活动中心(室)、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文化设施,增加面向特殊群体的服务项目,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方便特殊群体参观、参加活动。文体广场、乡村剧场、数字文化广场、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要根据实际,积极为特殊群体参与和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提供器材、场所、项目等便利条件。

  针对特殊群体,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将实行免费开放行动。我市将加大市县两级文化馆、博物馆、公共图书馆、科技馆、美术馆、纪念馆和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机构场所的免费开放力度,全市公共文化机构的各类活动室、展览厅(陈列厅)、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培训室、多功能厅等所有公共空间设施一律免费向特殊群体开放,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向特殊群体优惠开放。对于实行免费开放时间、项目等服务公示制度和公共文化活动预告制度,鼓励实行错时开放制度。在公共文化流动服务方面,我市将通过进学校等“六进”及送图书、送展览等“五送”活动,满足特殊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普及文化艺术培训活动,加大对老年人、未成年人的培训力度,满足残疾人、农名工等文化需求。

  我市在全面完成省定贫困村文化精准扶贫任务的同时,实施“13211”扶贫工程,全面提升市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到2017年年底,全市43个市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实现广播电视全覆盖;开展“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巡演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实现贫困村“一年一村五场戏”和“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服务目标;帮助每个贫困村精心打造一个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品牌项目,建立一支以上群众文艺团队。(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