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养犬新规落地:每户限养一只 首日百犬领“证”

关键词:养犬新规|

  齐鲁晚报青岛6月8日讯 为加强城区犬类管理,维护城市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近日,青岛市制定了《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根据条例,每户限养宠物犬一只,宠物犬必须办理信息登记,接种疫苗并佩戴犬牌外出。8日,条例正式落地实施,青岛全市24处养犬管理信息登记服务站正式开始犬牌的登记发放工作,100多只犬有了“身份证”。

  8日起,青岛市内三区和崂山区范围内正式开展养犬信息登记、免疫和加施电子标识等工作。8日9时许,家住青岛市南区的宋先生抱着自家的宝贝黑色贵妇犬来到青岛动物防治中心团岛门诊,给爱犬办理登记上牌手续。为小狗登记后,工作人员熟练地将一个米粒大小的电子芯片注射到小狗颈部皮下,并发放了00001号犬牌,同时宋先生按照每只犬400元的标准,一次性缴纳了养犬管理服务费。

  当日,全市24个养犬管理信息服务站共登记发放犬牌100多只。

  “前几天,我从新闻里看到要给狗挂牌,一大早便带着自己的小狗到附近的门诊,没想到成为了青岛的第一只,感觉非常高兴。”宋先生说。

  《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8日落地,民警正在开展养犬登记和收费相关工作。记者 张晓鹏 摄

  在办理现场,民警首先检查了宋先生的住房信息,确认一户一犬,然后让宋先生抱着自己的小狗拍照,然后对小狗单独进行拍照,登记完个人信息后,宋先生给自己的贵妇犬领到了“身份证”。

  青岛市犬类狂犬病定点免疫门诊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对符合条件的犬只都会注射电子芯片,这样犬只就有了一个专属电子户口。日常管理时,用相关仪器一测,就可知道犬只的年龄、主人身份以及是否及时进行疫苗注射等重要信息。”

  “根据今天办理的情况,有以下三点需要犬主人注意。”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犬只登记挂牌、免疫挂标的犬主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犬主居住地房产证原件(租赁房屋携带租房合同原件、无房产证的携带购房合同原件);如犬主姓名与房产证姓名不一致,还需提供房产证所有人出具的委托书;目前只能接受现金办理。

  编辑快评

  严格执法,文明养犬才能成为常态

  近年来,随着城市养犬数量不断增多,市民对城市养犬问题的不同意见不断引发热议,喜欢养犬和不喜欢养犬的群体同时存在,逐渐形成涉及面广、争议性强的热点问题。在市民对养犬问题的投诉举报中,养犬影响市容环境、扰民和流浪犬等问题反映较多。

  养狗很正常,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里,养狗可以寄托自己的孤独情感,还能在照顾宠物狗的时候,享受自己被需要的感觉。但不管是心理的慰藉,还是亲情的寄托,养狗的所有欢乐,都不能建立在影响他人的基础上。这就需要法律法规介入,规范犬主养犬行为,加强对犬只管理。

  随着《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落地实施,目前省内已有三个城市施行了养犬登记和缴费制度。狗叫严重扰民应当怎么办?哪些区域不允许遛狗?被邻居家的狗咬伤了该怎么办……关于城市养犬的这些问题或疑惑都会有法可依。

  接下来,如何保证犬只的登记率,使条例中的规定落到实处,还需要有关部门严格执法,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养犬行为。对违法养犬者要敢动真格的,切实维护市民的合法权益,让条例真正落到实处,发挥作用,见到成效。唯有如此,才能让文明养犬成为一种常态。(记者 张晓鹏)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