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金口镇:盐碱地里试种11个品种海水稻(图)

关键词:盐碱地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去年10月,袁隆平挂帅的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正式落户青岛国际院士港。近日,青岛耐盐碱水稻种植试验项目又有新进展,首批11个品种的耐盐碱水稻在即墨开始区试,这也是全国首次耐盐碱水稻区试种植试验。6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即墨金口镇的海水稻稻作改良国家示范基地。这里是已经确定的全国25个盐碱地海水稻试验点之一。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海水稻试验田里,工作人员在插秧。每个海水稻品种都有相应代码。

  盐碱地试种11个品种海水稻

  7日上午,在位于即墨金口镇的海水稻稻作改良示范基地,六名工作人员正在一块田地里劳作。他们先用一根根细绳把田地分割成一块块区域,然后在分割好的区域内插秧。“间隔再稍微大一点,严格按照30厘米的行距,15厘米的株距插秧。”一名中年男子在一旁进行指导,他是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技术人员张树臣,从6月5日开始插秧,他就一直工作在田间地头。

  张树臣指着眼前的这块蓄水的稻田告诉记者,他4月份来到这里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因为缺水,再加上属于盐碱地,村民已经无法在上面种植农作物,荒芜了至少5年时间。基地对这片盐碱地进行了平整。

  记者看到,大约半亩稻田里已经插上了稻秧,每个区域都插有一根标牌,上面写着海水稻的代号。张树臣说,这里将试种619、长粒香、盐丰4711个品种的海水稻通过区试,他们将选出适合耐盐碱的水稻品种,进行品种审定与大规模推广。

  重新恢复“金口大米”品牌

  在海水稻地头,一根6寸粗的蓝色水管从远处的水塘一直延伸到稻田里。“插秧的时候需要地里有水,等秧苗扎根后,三到五天时间后需要再灌一次水。今年干旱严重,水源紧张,我们是用水泵从池塘里抽水过来的,不敢从渠道引水过来,怕浪费了。”张树臣说,基地所处的盐碱地地下全是咸水,未来就可以充分利用低盐度的咸水来灌溉水稻。

  记者了解到,“金口大米”曾非常受欢迎,是中国北方香米的典型代表,之所以人们逐渐放弃种水稻,缺少淡水水源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当天,在稻田插秧的金福暖是古阡村村民,以前他家种了十一二年的水稻。“在盐碱地种的水稻产出来的是弱碱化大米,特别好吃,但是以前的稻田必须要用淡水泡,去盐碱。这些年连年干旱,所以慢慢大家也都不再种了。”金福暖说,得知基地在这里利用耐盐碱水稻技术改造盐碱地,可以在盐碱地生长,他特别高兴,所以报名过来干活插秧。“希望试种成功了,大面积推广,到时候我们就重新种起来,再恢复‘金口大米’的品牌。”

  据了解,即墨市金口镇有上百年盐碱地种水稻的历史,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与当地企业合作,开展区试实验,金口镇示范基地承试了黄淮粳稻区试点,有11个参试品种,于今年4月下旬播种,6月份进行插秧工作。除此之外还在金口镇开展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项目。综合利用土壤改良技术与优质品种,今年双方协议种植400亩,明年第二期工程3000亩,长期规划在金口实现一个新的海水稻的万亩良田。

  灌溉用水盐度可调节

  在金口镇示范基地试种11个品种,仅仅是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研发工作的一小部分。在位于胶州湾畔白泥地公园的海水稻研发试验基地里,一片十多亩的试验田,被划分出12个育种池,这两天正在插秧试种144个品系的耐盐碱稻。除此之外,研发中心还在陆续收到800个育种材料。

  7日下午,工作人员正在试验田里插秧。每小块区域,就种植有1个品系的耐盐碱稻,稻田里竖着一排排的标牌,上面写有水稻的编号,这是它们的电子档案。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研发人员张国东告诉记者,海水稻从培育到真正实现大田推广,从大的方面来说要经历研发基地和示范基地两大步,研发基地试种阶段就像孵化期,上百个品系在这里试验后,会选取优良品系到真正的盐碱地试种,再挑选出适合耐盐碱的水稻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后,才能大面积推广。

  在研发基地,工作人员通过海水与淡水的配比,模拟出3‰、6‰的盐碱度,在水稻成长的不同时期,专家会根据试验设计把控,对水稻灌溉不同盐碱度的水,对水稻的耐盐碱性进行考察,从而筛选出适合青岛地区耐盐碱地生长的水稻。为此,基地还修建了一个盐度调节池,用来调节灌溉用水的盐度。

  张国东介绍,在这个试验田里,研究人员将利用三年时间,对100多个耐盐碱水稻品系进行多代杂交-回交育种和选育。海水稻试种成功推广后,预计亩产能达到300公斤左右。在胶州湾沿岸,青岛大约有50万亩滩涂,如果全部种植,每年将增产粮食1亿多公斤。

  背景海水稻矿物质含量高是天然有机食品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技术人员张树臣介绍,所谓海水稻是指抗盐抗碱性水稻,就是在现有自然存活的高耐盐碱性野生稻的基础上,利用遗传工程技术,选育出可供产业化推广的、盐度不低于1%盐度海水灌溉条件下、能正常生长且产量能达到200~300公斤/亩的水稻品种。由于海水的微量元素较高,所以海水稻的矿物质含量比普通稻的含量要高。加上海水稻在恶劣的野生条件下生长,没有普通淡水稻的病虫害,其抗病性较强,加上其盐碱度和耐盐基因,可以说是天然有机食品。

  同时,研发人员也特别注重稻米的口感。在稻米品质与食味研究方面,中心已经着手建立水稻基因谱系研究、土壤改良、种肥药植保研究、稻谷烘干存储、加工碾磨过程、大米烹饪水量配比、烹饪曲线研究等全生命周期品质食味的软硬件研究平台。利用智能化烹饪终端,建立全国乃至全球稻米烹饪大数据云平台,打造全球首个分布式稻米口味互联网+研究平台。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