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手软!济南南山四次大动作拆野别墅上百栋,价值近亿

关键词:别墅 拆除

  6月2日,济南市南部山区西营镇再次拆除青龙峪违建别墅群18栋,这已是南山第四次大型违建别墅群拆除行动。截至目前,南部山区已累计拆除野别墅上百栋,被拆除的别墅市场价值累计近一亿元。

  提前3天断水断电,拆除18栋38户

  南山拆违又有大动作。6月2日凌晨4点,南部山区管委会西营镇联合公安、国土、供电、交通、安保等部门进行执法,出动安保、专业作业人员约600余人、10辆挖掘机,依法强制拆除第二批“青龙峪”别墅18栋38户、16800平方米,另加9个车库和平台,总拆除面积18600余平方米。

  这已是南山第二次对青龙峪别墅群动刀。5月11日,西营镇拆除首批青龙峪违建别墅17栋,打响济南南山违建别墅群拆除的“第一枪”。“拆违拆临工作,我们会一竿子插到底,我们不会手软,不会有松动和变更。”11日的现场调度会上,南部山区管委会主任王道忠曾如是说。

  西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实在拆除前,西营镇早已启动青龙峪别墅第二批拆除综合摸排工作,并对部分违建别墅下达限期拆除公告。“别墅启动机器拆起来容易,人的前置思想工作才是最关键的,也是最难的。拆除前做了大量思想工作,耐心细致地靠上做业户的思想工作,入住业户均劝导搬离。”

  据了解,青龙峪别墅群总量接近150栋,如今自拆“大限”已到,仍有业主逾期不拆。3天前,相关部门已对青龙峪所有别墅采取断水、断电措施,并于6月2日对部分已搬离业户组织强拆。

  “首批拆除行动已经对涉案合同进行法律界定,青龙峪别墅群没有其他任何合法建设批准手续,改变了土地用途,严重破坏山体,属于违建,必须依法拆除。”相关负责人说。

  第一次大行动:5月11日,南部山区西营镇拆除首批青龙峪违建别墅17栋。

  比首批拆的更豪华,12户已提前腾房

  与第一批拆除的别墅相比,本次拆除的有什么不同?记者现场发现,今天拆除的18栋明显比首批拆除的17栋要装修豪华,且入住率也比首批拆除的要高。“别墅的装修更为豪华,有些别墅的装修费用是房价的近两倍。这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压力,所以给业主腾房的时间长一些。”西营镇相关负责人说。

  菜园、花园、游泳池、小亭子、依山傍水……这是“青龙峪”违建别墅的“豪华”配置。记者在一处还未拆除的别墅看到,菜园里的土豆、小白菜、莴苣等蔬菜正旺盛地生长着,后院还有一处30多平方米的游泳池,虽然没有水,单看周围的装饰已能凸显其豪华程度。别墅的门紧闭,记者从打开的一扇窗户向里看,其内部装修简约时尚,大型实木家具随处可见,精美的吊灯、抽象的油画等也显示出别墅主人的艺术喜好。

  虽只是别墅的一角,但其装修和陈设已比第一批拆除的别墅更为豪华。“此次拆除的别墅中有12户已经入住,别墅均为独栋独院,内部装饰和外部环境更为优越。”西营镇副镇长龚志国说,“别墅违建是事实,经过我们强力的工作,12户业主已提前腾房。”

  别墅群藏养生苑,可培训有食宿

  同样在青龙峪别墅群,此次开拆的18栋违建别墅旁边,还有一栋外观不像是别墅、更像办公楼的三层楼房,楼房单层面积比正在拆除别墅要大不少。记者走进楼房内部,发现此处确实为一处营业场所,前台一字排列着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证件,地址均填写为西营镇大南营村青龙峪人本草养生苑。

  楼房二层全部为可住宿房间,和普通酒店一样,走廊两侧两排单间,内部放置两张或三张床铺。三楼则为一处大会议室,会议室隔间还放置了一些理疗床。看来养生苑兼备培训、住宿、养生休闲等多项功能。

  在一楼大厅,记者遇到几位自称“健身俱乐部义工”的女士,这栋三层楼的人本草养生苑正是她们口中的“健身俱乐部”,她们则是养生苑的老会员、义工。马女士告诉记者,青龙峪别墅群栋数虽多达上百栋,但目前主要分属三个开发商,人本草养生苑就是其中的一个。“说另外两大户是别墅可能没错,但俱乐部这边真的不能算别墅,你看这房子的质量,有的地方直接用铁皮糊上的,屋里也很简陋,这哪能叫别墅呀。”说着,马女士带记者来到三层楼旁边的几栋装修简单的小别墅,称义工们就住在这里。

  马女士说,自己和老伴从市区退休后就来此长住,至今已住七八年。在此长住疗养的大部分都是退休老人,一些还是癌症患者。目前在此长住的有十七八户左右,先到可以住小别墅,后到则要住养生苑二楼房间。除此外,养生苑每周末都会从市区或外地拉一车老人过来,周六来周天回,在此作短暂的培训和休闲。“费用很低,基本不收费,尤其是在这里做义工的老会员,只收少量的会员费。”

  “和另外两户相比,这里至少还在用作健身、养生,这也算改变用途吗?”黄女士拿着一份“生态林果观光健身园”的村镇规划选址意见书说,自己在此住宿、疗养多年,突然要搬要拆还是很不舍。

  6月2日,南部山区西营镇再拆青龙峪违建别墅群18栋别墅。

  南山四次大型行动,已拆野别墅上百栋

  此次拆除已是南部山区第四次组织大型违建别墅群拆除行动。除5月11日西营镇拆除首批青龙峪违建别墅17栋之外,5月25日,锦绣川办事处组织执法队员500余人、动用拆除机械8台,对微山湖别鱼馆墅群46栋别墅进行依法拆除行动,当日拆除违建别墅35栋,拆除面积达11000平方米。5月27日,微山湖鱼馆别墅群剩余的11栋别墅也被拆除。

  据介绍,青龙峪一期别墅群的拆除的17栋别墅,市场价值在3000多万以上,而此次拆除的二期,打着“青龙峪生态林果健身园”的名义建设,整个别墅的类型无论从规模还是设计构造,都比一期拆除的要高档一些,18栋别墅的估价也在3000万以上。

  第二次和第三次大行动:5月25日,南部山区锦绣川办事处拆除微山湖别鱼馆墅群35栋别墅。5月27日,剩余的11栋别墅也被拆除。

  另外,锦绣川街道办事处拆除的微山湖鱼馆别墅群46栋别墅,位于红叶谷景区与锦绣川水库之间,地理位置优越,加上整个别墅群隐身山林中,整个微山湖鱼馆别墅群的市场价值预估也在3000万左右。除此之外,南部山区零零散散的拆除的几十栋别墅,每一栋正常的出售价格都不低。目前南部山区已累计拆除野别墅上百栋,这些被拆除的别墅市场价值累计近一亿元。

  “违章别墅轰然倒下,化为一片废墟,很难不让人产生痛惜之感。但南部山区的青山绿水已负债太久也太多,必须得还。”南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截止目前,南部山区拆违拆临1612处,395861平方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