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高发 1个月发案360余起

关键词:公检法

  据山东省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通报,近期,冒充公检法实施电信诈骗数量猛增,近一个月发案368起,涉案金额1869.5万余元,较上月均有大幅度增长。

  近期发生的诈骗案件均为团伙作案,犯罪分子精心设计“剧本”,周密编排,多人“参演”,团伙成员分别冒充通讯运营商、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银行、保险、社保工作人员等设置连环骗局,以涉嫌涉贩毒、洗钱、拐卖儿童等犯罪为由,一步步诱导受害人将钱汇入所谓“安全账户”,实施诈骗犯罪活动。由于“剧情”设计逼真,角色分工明确,受害人很容易被剧情导入,上当受骗。

  诈称涉嫌洗钱济宁尹某被骗30余万元

  5月21日,家住济宁的尹某接到自称本地公安局的民警电话,称有人冒用尹某的身份证办了一张北京招商银行的银行卡涉嫌洗黑钱,让尹某配合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局的民警协助调查,紧接着就把电话挂断。

  没过多久,又有一男子打电话给尹某,自称是北京朝阳区公安局“高警官”。在电话中称有人冒用尹某的身份证办了一张北京招商银行的银行卡,涉嫌与他人洗黑钱。尹某觉得很奇怪,他没去过北京,也没办过这张卡啊?“高警官”继续对尹某说道,如果不配合调查就将其带至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局“隔离审查”。尹某称自己没有做过违法的事,还要在家里上班,照顾家人,“高警官”说不来不要紧,做个电话笔录即可,但要对笔录保密,不允许告诉任何人,泄密会影响案件的侦破,要付法律责任,并称第二天一早会打电话做笔录。果然第二天,“高警官”打来电话要做笔录,但要求尹某找一个安静的宾馆来做笔录,不能在家中。尹某按照这个“高警官”的要求开始做笔录,把自己的身份信息、资金账户甚至是卡里的金额都一并告诉了“高警官”。

  做完笔录后,“高警官”称需要检察院“胡检察官”给你做财产公证才能洗脱你的嫌疑。几分钟后,自称“胡检察官”的一女子打来了电话,要求尹某把他存折里所有的钱取出来转到“清查官”邓某的卡上,尹某照办将自己存折里的近30万元转入该账户上,“胡检察官”称半小时后开始公证,但银行快下班了,明天再打给你。第二天,这个“胡检察官”打来电话称借给别人的钱也得打到“清查官”的卡上进行“清查”,尹某表示这钱现在要不回来。胡检察官则表示可以借给尹某三万,让尹某再找亲戚借三万一并转过来,但是尹某没能借到钱,这时“胡检察官”挂断了电话,再也没有联系了。尹某很着急,赶紧去114查询电话,发现一开始能查到的三个电话号码,现在一个也查不到了,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