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出游 山东有这30个国家“盖章”古村

关键词:端午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和2018年拟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的通知》,山东省30个国家级传统村落被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从地市分布来看,济南2个,淄博8个,枣庄3个,潍坊2个,临沂6个,菏泽2个,泰安1个,莱芜1个,烟台3个,威海2个。

  中央财政将为每个纳入支持范围的国家级传统村落提供300万元补助资金,专项用于传统建筑保护利用、防灾安全保障、历史环境要素修复、基础设施和环境改善、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其中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张李村等20个传统村落纳入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双乳村等10个传统村落拟纳入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

  全国此次共有600个传统村落列入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444个传统村落拟列入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

  全国已有4153个国家传统村落

  民国前建村,民俗民风独特,至今在用

  什么样的村庄才有资格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呢?

  中国传统村落是指民国以前建村,保留了较大的历史沿革,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民俗民风,虽经历久远年代,但至今仍为人们服务的村落。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

  中国传统村落是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

  2012年4月,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联合启动了中国传统村落的调查与认定,对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村落加以保护。计划在全国选择5000个极具历史价值的传统村落,给予命名保护。

  自2012年以来,住建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多部门共评审出四批共4153个村庄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单。2016年底公布的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有1598个村庄。2016年启动的第五批申报也将是全国最后一次大规模集中申报。

  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在今年5月举行的2017年建筑遗产保护博士论坛上透露,第五批传统村落即将公布,届时名录总数将超5000个。

  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冯骥才说,从2000年到2010年,我国自然村由363万个锐减至271万个,10年间减少了90多万个,平均每天消失80到100个,其中包含大量传统村落。“如果这些古村落都没有了,都消失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我们到哪里去寻找‘乡愁’?”

  如今已有4153个评选为中国传统村落的村被纳入保护范畴,冯骥才却说并不能因此喘口气。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冯骥才发声,当这些村落被列入国家名录、成为农耕文化耀眼的代表后,即刻拥有了较高的旅游价值,很多村落把旅游当成唯一的脱贫致富之路,“快速上马和粗鄙化的旅游开发使得一些在城市中找不到土地的开发商涌入进来,把传统村落打造成为一种旅游商品,随之造成新的破坏性冲击。”

  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此前曾表示,相关部门将出台传统村落警示和退出办法,通过宣布一批黄牌名单,警示破坏现象较严重的传统村落并要求其整改。

  山东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75个

  全国云贵最多,占比近三成

  此次公布的30个村庄名单如下:

  山东省2017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20个)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张李村

  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蒲家庄村

  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蝴蝶峪村

  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独古城村

  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冯卯村

  枣庄市滕州市柴胡店镇胡套老村

  烟台市龙口市徐福街道桑岛村

  烟台市龙口市诸由观镇西河阳村

  潍坊市昌邑市龙池镇齐西村

  泰安市东平县接山镇朝阳庄村

  威海市荣成市俚岛镇东崮村

  威海市荣成市人和镇院夼村

  莱芜市莱城区茶业口镇卧铺村

  临沂市沂水县马站镇八大庄村

  临沂市沂水县夏蔚镇王庄村

  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崮崖村

  临沂市费县梁邱镇邵庄村

  临沂市费县马庄镇西南峪村

  菏泽市巨野县核桃园镇付庙村

  菏泽市巨野县核桃园镇前王庄村

  山东省2018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10个)

  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双乳村

  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三德范村

  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柏树村

  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永泉村

  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黄连峪村

  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龙堂村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万家村

  烟台市龙口市芦头镇庵夼村

  潍坊市青州市王府街道井塘村

  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朱村

  根据已公布的四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单,山东共有75个。

  第一批10个,包括济南章丘区的朱家峪村、青岛崂山区的青山渔村、淄博周村的雄崖所村、泰安岱岳区的西街村、威海荣成的东楮岛村等。

  第二批6个,集中在青岛、烟台和威海三市,均位于胶东地区。

  第三批21个,以烟台最多,10个;临沂4个,威海3个,济宁2个,枣庄1个,济南1个,是平阴县的东峪南崖村。

  第四批山东38个。

  山东75个传统村落,占全国4153的总数不到2%。这个比例并不高。

  那么,这些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的村庄都有哪些独特魅力呢?

  如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蒲家庄村,它是明末清初著名小说家蒲松龄故里。村里建有满井寺,飞檐螭首,画栋雕梁,轩敞疏朗。村里至今保留着明清建筑风格。

  蒲家庄村

  再比如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双乳村,是中国北方地区典型的山村,也是历史文化名村,村里有12棵唐代古槐树,有鼓楼、古桥、家庙、族谱碑和国家级文保单位西汉济北王陵群。双乳山村名字是因村子建在两座丘陵小山上,形似而得名。

  双乳村

  潍坊市青州市王府街道井塘村始建于明代景泰七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坐落于青州西南山区15公里处的崇山峻岭中。该村因东南纱帽山下有一清泉,常年不涸,形成一塘,村民将塘砌石筑高为井,村名便由此而来。

  井塘村

  烟台市龙口市徐福街道桑岛村则是一个海岛村庄,东邻蓬莱、长岛,因火山喷发而形成,岛的北端至今仍保留着典型的火山岩地貌,属国家地质地貌保护单位。

  桑岛村

  从全国分布来看,云南和贵州是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最多的两个省份,分别是615个和545个,占比14.8%和13%。东南沿海一带的浙江(401个)、福建(229个)、江西(175个)数量也不少。中部属湖南较多,257个。北方的山西也有279个。东三省及西北地区相对较少。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