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内4张!济南东沙又见捕鸟大网 捕鸟者打游击难取证

关键词:捕鸟

  立在树林间的鸟网记者卢明摄

  槐荫区玉清湖街道办事处东沙王庄北靠太平河、南临小清河、东挨药山公园,是市区周边鸟类聚集地之一。正因如此,这里也被一些捕鸟者盯上,他们在林间鸟道张下大网,非法捕捉贩卖野生鸟。虽经过多次整治,仍难见成效。近日,此处又出现4张大网,网上挂满羽毛。不仅如此,捕鸟术也再次“升级”:在一张网后挂上几个鸟笼,通过笼中鸟诱捕野鸟。业内人士介绍,捕鸟的游击性导致取证难和执法难,而捕鸟的低成本高利润则是催生这一产业的根源。

  又见大网百米内张起4张丝网,网上羽毛残留

  28日11:30,东沙王庄东宇花园东侧一处鱼塘边,五六个垂钓者围在塘边钓鱼,周边的树林里鸟叫声不停,不时还有小鸟飞到鱼塘边喝水。

  走进池塘东侧树林,三三两两的鸟飞来飞去。树林间两根插在生锈铁管上的竹竿格外刺眼,这是鸟网的支架。两根竹竿高四五米,中间挂着一张长约10米、宽约4米的丝网。这种丝网一般被称作粘网,鸟飞到网上就像被粘住一样动弹不得。丝网近乎隐形,由细如发丝的线编织而成,分割成一个个四五平方厘米的方格。

  仔细观察发现,丝网上有五六处缠着羽毛。“这都是从上面摘鸟时留下的,上午网鸟的刚来拿走,一只小麻雀,还有一只小黄鸟、一只小白鸟。”住在附近的一位老汉说。据了解,有的鸟缠绕太紧,捕鸟者会直接连鸟带网一起扯下,致使大网上留下一个个小洞。

  记者探访鱼塘周边树林发现,百米范围内张起了4张丝网。据了解,三四天前,这一范围内的鸟网数量一度达到6张。

  捕术升级笼中鸟声诱野鸟,诓鸟和网鸟结合

  鱼塘西侧,树林边紧靠居民楼的一张大网有些特别。鸟网张在一棵树前,树后是院墙,树上挂着三个鸟笼子,笼子里有三只鸟叽叽喳喳叫着,要到达鸟笼必须穿过鸟网。

  一般网都会张在鸟飞行的鸟道上,这张网背后紧靠着院墙,显然不是鸟道,为什么网会张在这里?

  “这实际上是网鸟的一种升级版,鸟类也有趋同性,会互相吸引,一般都是利用笼子里鸟的叫声和食物吸引野鸟,一旦有鸟想靠近就会被粘在网上。”林业工作者的介绍解开了这一疑惑,“这实际上是把诓鸟和网鸟结合起来了,捕鸟成功率比较高”。

  森保站一工作人员介绍,之前在南部山区执法检查时,就曾查获一起诓鸟案件,一捕鸟者利用特制的鸟笼捕捉了十几只野鸟。“到了地方后根本就没见到网,就看到一片果树林里挂着十几个鸟笼子。”他说,走到跟前仔细观察才弄明白,鸟笼子是特制的,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养着的鸟待的笼子,门都是关死的,鸟飞不出来;另一部分是给野鸟准备的,门开着,里面有水有食物,还有个机关,只要一踩到机关门就关上了。“机关很灵,一天就诓了十几只野鸟”。

  屡禁不止捕鸟者打游击,人网分离难取证

  据了解,非法张网捕鸟在这一地区曾多次出现,去年4月和今年4月本报也先后两次予以报道。可是,每次拆除后不久,新网又会出现。

  “只见网,不见人。”是连日走访调查来最大的感触,鸟网一直立在那,却未见到捕鸟人。“就和打游击似的,张好网人家就走了,反正鸟触网后就跑不掉了,过段时间就过来看看,有鸟就拿走。”一知情居民介绍,捕鸟者会不定时巡查鸟网。

  此前的采访中,记者曾目睹捕鸟者取鸟过程:一骑电瓶车的老者,在树林边小道上行驶,眼睛盯着树林里的大网,发现一张网上挂着鸟后,他停下车,四周张望确认无人后,走到网前熟练地将鸟摘下,扔进袋子里,迅速骑车离开,整个过程不过一两分钟。

  “一般是很难见到人,只要看到附近有陌生人,他们一般就不过来了,即使过来了也很难分辨,他也不会承认网是自己的,除非抓现行。”一林业工作者介绍,打击捕鸟最大的困难在于取证,只有人拿着鸟去收网的时候证据才确实,人、鸟、网缺一不可,“往往是我们接到举报赶到现场,却找不到是谁的网。”

  追根溯源投入不过10元,网一只鸟就回本

  在业内人士看来,鸟网低廉的价格和贩鸟高额的利润,让捕鸟成为不少人的“职业”,催生了捕鸟、贩卖鸟的产业链。

  连日来走访市场发现,在济南的一些集市上,鸟网都是公开买卖。鸟网根据大小,价格在5元至20元不等。只要花5元便可买到一张长七八米、宽三四米的丝网,再用两根竹竿一撑,即可张开捕鸟,总成本也不过10元。据了解,目前对于鸟网的监管还存在法律空白,是否属于违禁品、如何管理等还未有明确规定。

  与低廉鸟网相对的是野鸟高昂的价格,常见的金翅、绣眼、山麻雀每只30元左右,最便宜的麻雀也在3元左右。“这些都是小杂鸟,不值钱,好的野鸟都上百,有的能卖到大几百。”一卖鸟者说。

  “很多时候就是网一只鸟就回本了,那些常年干这行的都有经验,把网一张,一天挣几百块钱很轻松。”林业工作者介绍,高额利润的驱使使得张网捕鸟屡禁不止,低成本的捕鸟工具又给他们的执法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捕鸟的人看到咱们执法了就躲起来,网也不值钱,扔了就扔了。多数时候也只能是就地把网拆了,可是不久之后网又重新立起来了……”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市场,有人买就有人卖。”他说,很多年纪大的人有养鸟遛鸟的习惯,他们会买走一部分野鸟。最主要的是一些放生的人,经常大量购买,接近90%的野鸟都被放生的人买走了,“而实际上买卖野生鸟不仅没有‘功德’,反而是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