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山东要严打医闹暴力伤医决不妥协

关键词:医患|医闹|暴力|妥协

  切实解决好卫生与健康领域关键性问题努力实现与全面小康相匹配的全民健康

  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今天在济南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导向,切实解决好卫生与健康领域关键性问题,着力打造医养健康产业强省,加快推进健康山东建设,努力实现与全面小康相匹配的全民健康。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主持,省领导张江汀、吴翠云、陈辐宽、张新起、王随莲、许立全出席。

  齐鲁网济南5月11日讯(记者 刘庆 李侠 宋强)刘家义指出,近年来全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以健康山东、生态山东、食安山东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卫生与健康工作。全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持续提高卫生服务能力、守牢公共卫生安全底线;注重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着力激活医疗资源、健全全民医保体系;以解决关键问题为突破口,积极营造优美和谐宜居的健康环境;把全民健身作为主抓手,努力构建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与中央要求、当前形势、人民需求相比,我省卫生与健康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对此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刘家义强调,健康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保障人民健康既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历史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卫生与健康工作是关系全国全省发展的大事,关系国家安全的要事,关系民生持续改善的实事,促进山东可持续发展的好事,增强健康山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刘家义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导向,切实解决好卫生与健康领域关键性问题。一要着眼“不得病、少得病”,积极抓好预防,划定健康“红线”,守住健康“底线”,从源头上消除影响健康的各种隐患。更加重视心理健康,培育健康情趣,保持阳光心态,提振精气神,形成正能量;建立完善以保护人的健康为中心的环境保护体系;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实施全民健身行动;抓好重大疾病防控,强化早期筛查和早期发现,保障适龄人群得到安全有效的预防接种。二要着眼“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就医格局,规范就医秩序,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供给。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为医院发展减轻负担;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医务工作者是白衣天使,是健康的守护神,全社会都要关心重视爱护他们,形成尊医重医的良好氛围,各级党委政府、司法机关要态度鲜明,严厉依法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医患纠纷;深化药品流通体制改革,挤掉流通环节水分,依法打击非法挂靠、过票洗钱、商业贿赂等行为。三要着眼“不让一个人掉队”,突出抓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加强产科、儿科、托幼等健康服务供给,做好优生优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实施健康儿童计划,持续开展健康校园、安全校园行动;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覆盖率和可及性,给予流动人口、老年人、残疾人口、贫困人口政策倾斜、资金倾斜、项目倾斜,确保他们病有所医。四要着眼“健康事业、健康产业”两翼互动,把发展健康产业作为新动能培育的重点,加快打造成为支柱产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计划专项,突破一批医药领域核心技术,布局一批医药产业园区,促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适时培育壮大“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互联网”、“健康+体育”、“健康+食品”等新业态,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知名企业、知名品牌;注重研究解决中医药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加快中医药振兴步伐;积极创建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深入调研、搞好论证,确保起好步、开好局。

  刘家义强调,要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在工作定位、明确责任、队伍建设、营造环境等方面,把准脉、开好方、用好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把健康山东建设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在发展理念中充分体现健康优先,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突出健康目标,在公共政策制定实施中向健康倾斜,在财政投入上保障健康需求。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奏响人民健康“大合唱”。各级政府要担起保障责任,强化监管措施,同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要优化人才布局,充实基层人才力量,突出抓好急需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努力打造一支人民满意的卫生工作队伍。要让广大群众真正“动起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汇聚健康山东建设的强大合力,努力开创健康山东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青岛市、威海市、济宁市任城区、省卫生计生委、省环保厅、省体育局作了大会发言。各市党委、政府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高校、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体育单位、行业协会和专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