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第九个防灾减灾日 时刻准备着守护城市平安

关键词:防灾|减灾

  “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这是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自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每年的5月12日便成为全国防灾减灾日。那场地震离我们似乎越来越远,那个远在西南的震区也似乎离我们很远,但人们或许不知道,我们就与渤海强震构造区毗邻,多年来,我市从来没有对未知的地震掉以轻心,为了这座城市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时刻准备着。

  地震离我们有多远?

  对于地震,有些市民总觉得离我们很远。而就在今年的前五个月,东营及近海便发生2级以上地震4次,最大地震为3月24日渤海发生的3.9级地震。

  我市毗邻渤海强震构造区,该区域地质构造复杂,历史上曾发生1597年、1888年、1969年渤海海域7级、7.5级和7.4级强震,多次受到7级以上强震的破坏和影响。1970年以来,东营陆地主体区域发生的最大地震为2013年1月24日垦利东ML4.2级地震,地震震中位于陈南——胜北断裂,该断裂为第四纪早期活动断裂,不具备孕发强震的构造背景。我市境内黄土覆盖层厚,地下水位浅,地基软弱,地震时极易产生砂土液化和震陷,地上化工企业星罗棋布、地下输油气管线纵横交错,地震后容易引发次生灾害,加重地震灾害的损失。

  地震来了,不用怕!

  地震来了怎么办?别怕,我们有救援团队、有充足的物资、避难的地点。

  近几年,我市成立了8支专业地震应急救援队伍,每年组织一次全市性以破坏性地震为背景的综合演练和疏散演练。目前,全市5个县(区)均依托公安消防部队建立起了综合应急救援支队;各有关部门、单位组建的防汛抗旱、危化品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294支;全市符合条件的23家企业全部成立专职消防队;成立了海上搜救、溢油处置专业应急救援队伍7支,可调用大型专业应急搜救船舶6艘、海上处置溢油船舶3艘。

  地震部门还利用公园、广场及公路、市安居工程、宾馆绿地、学校操场等设立大小型避难场所24处,占地面积174万平方米,可容纳58万人。同时,设立了篷宿区48处、医疗救护区48处、物资储备区18处,储备了应急水源、应急供电设施等,确保地震应急避难需要。

  近年来,我市建设了市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中心,建筑面积8172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救灾物资储备仓库、仓库附属管理用房、救灾指挥中心等。民政部门建立了救灾物资储备制度,在通过市救灾仓库储备棉衣、棉被等救灾物资的同时,与胜大超市签订紧急供货协议,确保救灾物资保障。住建部门建立装载机、铲车、挖掘机、运输车辆等大型机械档案,确保紧急情况下快速调用。建立了市、县(区)两级地震现场工作队物资储备库,配备发电机、手动破拆工具、帐篷等五大类500件(套)应急物资。粮食系统确定应急供应点97个,实现了每个乡镇、街道(社区)至少有一个应急供应网点的目标,同时与市粮食储备库、民建商场、供销商场等单位签订物资调用协议,确保应急情况下粮食、常用物品的储备不少于2天的供应量。

  过去5年,地震部门编制了《东营市抗震防灾规划》。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地震部门认真落实建筑物抗震设防标准,城市新建房屋严格按照《建设抗震设计规范》进行设计、施工,都能达到当地抗震设防要求;地震部门参与我市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查及抗震设防专项审查会议;符合法律、法规必须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生命线工程、易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等重大建设工程,如利津黄河大桥、东营飞机场改造等建设项目都依法开展了地震安全性评价,科学确定抗震设防标准;市政府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作的通知》,出台了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和农村民居抗震设防标准,设计了地震安全民居图纸,农村改造危房,农村民居防震水平有了质的提高。

  而且,市地震局还定期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活动,自救知识,防范意识对普通居民来说,也不再陌生。

  可抗御6级地震5秒知晓信息

  2016年底,我市出台《东营市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东营市城乡具备抗御6级地震能力,防震减灾总体能力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目前我市建设并投入运行的地震监测台站10个,共18个测项,其中测震7个测项,强震5个测项,前兆6个测项。“十三五”期间,东营市将重点加强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建设,按照规划建设要求,新建基本站2个,新建一般站33个,并对现有的7个基准站实施升级改造。建立与公共媒体、学校、铁路等单位的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实现震后5至10秒发布地震预警信息,震后8分钟以内完成地震基本参数速报,震后10分钟以内完成地震烈度速报,震后24小时以内作出灾情快速评估。

  我市将依托现有场馆建设1处Ⅰ类室内应急避难场所示范工程。地震救援方面,全市将建成1处市级区域地震应急物资储备库和5处县级地震应急物资储备库,建立大型救援设备数据库并及时更新。新建1个县级地震应急指挥中心,组建1支市级地震应急救援队伍。

  目前,我市已经着手建设市地震群测群防短信平台。市、县两级地震宏观测报网预计建成55个测报点,其中市级测报点15个、县级测报点40个。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新技术融合应用到防震减灾中,建立东营市地震云服务平台。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