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肥胖日:东营中小学生每6个人就有一个小胖子

关键词:肥胖

  近日,国外科学家关于“胖是工伤”的研究引发热烈讨论,研究表明,越努力工作的人可能越容易发胖,对此,不少“胖子”调侃称:“终于有科学家说出了我们胖的真正原因,胖是工伤。”由于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们不难发现,身边的胖子越来越多,不少瘦人竟然也在胖的路上越走越远。肥胖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不仅是成年人,我市青少年的肥胖率也呈上升趋势。“想瘦”成为许多人的心声。在5月11日世界防治肥胖日到来之际,记者与您一起,了解东营的肥胖现状,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对肥胖和疾病说“不”。

  上班后胖了几十斤“工作胖”挺普遍

  “天呐,你怎么这么胖了!”上班两年多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白领李曼不时听到有人对她这样说。李曼并非个例,记者通过问卷调查发现,75.6%的受访者表示,毕业工作以后,虽然工作忙,但自己还是胖了。且半数以上受访者表示胖了10斤至20斤,超过20%的受访者胖了20斤以上。肥胖患者已经逐年呈年轻化趋势。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健身房里的“上班族”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意识到减肥的重要性,通过器械训练、暴走、跳舞、瑜伽等进行减脂、塑形。

  在经历了大鱼大肉的“享受期”后,看看自己身上的“游泳圈”和越来越厚的肥肉,市民意识到标准体重对健康的重要作用,进入了健身期,一年一次甚至更多的体检也得到他们的重视。记者分析了几家从2013年至2016年一直在慈铭体检进行体检的机关单位、国企、私企的体检数据,发现尽管行业和工作性质不同,肥胖率总体都呈现上升趋势,只有机关单位的这两年略有下降。肥胖的主要衡量指标是BMI(肥胖指数),BMI在24和28之间的属于超重,大于28的就是肥胖了。肥胖率是超重和肥胖的人数相加除以体检总人数得到的。

  分析发现,抽取的机关单位每年都有500余人参加体检,2013年该单位的肥胖率是51.27%,2016年降至47.55%,而抽取的私企肥胖率一直维持在60%左右,连续四年居高不下;国企的肥胖率从2013年的49%一路上涨到去年的55%。

  久坐,缺乏锻炼,高糖、高脂的饮食习惯成为白领发胖的原因,其实“因工致胖”的根源在于在一种长期的高压状态下,内分泌紊乱,新陈代谢缓慢,同时导致肾上腺皮质醇指数升高,增加食欲。在代谢缓慢的情况下,食欲增加摄入的热量增多,完成基础代谢后,就会余下很多热量,从而导致肥胖。

  青少年成肥胖高发群体身材“超胖”学生多

  肥胖不仅是大人的专属,近年来,我市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成为“胖子”,偏胖、超胖的中小学生比例较往年明显上升。市卫计委保健办从2015年开始对全市中小学生进行测评,2015年和2016年全市中小学生的肥胖指数分别为17.47%和16.99%,中小学生的肥胖情况不容小觑。

  市实验中学2014级10班的班主任隋老师是一位有着12年教龄的体育老师,他告诉记者:“10年前每个班平均只有一两个体型偏胖的学生,现在一个50多人的班级,少的班级也有五六个胖的,多的能达到一个班十个甚至十四五个。而且那种非常胖的学生也比以前多得多,比如有的女生体重能到100公斤的。”

  目前,体育在中考中的分值加重,而身高、体重这一项就占了10分。记者在初中一年级至三年级男生女生身高标准体重表中看到,每一个身高段都对应5个体重范围,如身高在160.0至160.9之间的女生,正常体重是47.3至55.7公斤,大于或等于58.3公斤的就是肥胖。“别小看这10分,800米或1000米、实心球、立定跳远这些都可以通过训练提高成绩,但身高体重在短时间内却很难提高,容易拉开差距。”隋老师介绍道,标准体重的学生可以拿到10分,而偏胖或偏瘦的只能得到6分,超胖、超瘦的得5分。而且胖还会对其他项目的成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据统计,十年前,实验中学的体育中考的达标率在80%、90%左右,而近几年来,只有40%出头。除了受近六七年以来体育中考要求越来越严格的影响,学生的肥胖率上升、体质差、懒于运动也是重要因素。

  “市里组织的健康测试和体育中考对提高学生体质、降低肥胖率有着很大的督促作用,但学生普遍不愿意运动,不到快考试的时候不用心锻炼,锻炼也是为了应试。这样只能在短期促进他们的健康。我认为体育中考是越严越好,能够促使孩子们锻炼身体。”隋老师表示。

  胖子烦恼真不少体型心理双重伤害

  近年来,网络上关于胖子的段子、漫画层出不穷,令人忍俊不禁。但有些调侃却戳中了胖人的痛点。胖不仅给自己带来了诸多不便,也经常在无意中妨碍他人。

  西城一家企业的会计人员杜真是个身高168厘米、体重140斤的胖姑娘,关于胖的烦恼,在“五一”之前,因为不算太胖,她并没有特别的感受。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她与朋友一起去西安旅游,为了仔细欣赏,她们主要采取走的方式逛景区。“那一天我看手机上记录的是36000多步,晚上9点多,我们从钟楼往大学习巷走,1公里左右的路我停下来休息了好几次,主要不是因为累,是因为我穿着裙子,大腿在走的过程中一直摩擦,肿得鼓起来,每走一步都钻心地疼,再加上出汗,更疼了。”杜真回忆起来仍然记忆犹新,无奈之下,朋友去药店给她买了大创可贴,她才又坚持着走过去。

  有的“胖子”坐下,一个人得占接近两个人的座位。今年21岁的大学生刘瑞宁饱尝个中烦恼。坐公交车的时候,有的乘客宁愿坐着也不愿意挨着他坐。“我理解大家不愿坐我身边,确实挤得难受。但一看到有人宁愿站着也不坐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特别怕别人的眼光看过来,很愧疚也很自卑。”刘瑞宁告诉记者,但让他最难过的一次还是一个月前他坐公交车,首发站上车后,司机巡视车厢,来回打量了他四次,就连停车进站,司机也不忘回头多看他几眼。夏天出汗多,身上的汗味也重,连朋友都离他远远的。

  不仅如此,胖人比瘦人更容易得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糖尿病、脂肪肝、多囊卵巢综合症、冠心病、关节炎等疾病,肥胖像一颗不定时炸弹,埋藏在胖人的身体里,不仅如此,肥胖者的寿命将明显缩短。减重专家成琳建议,减肥要分析胖的原因,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对于“过劳肥”,就是要减缓压力,让肌体运行恢复正常;对于摄入大于消耗的胖子,要从科学饮食、精准减重做起。(记者 李喆)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