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关键词:招商引资|动员大会

申长友讲话 赵豪志主持 宇向东郑建军出席

  东营网讯 5月4日上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对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加压鼓劲、创新举措,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

  市委书记申长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宇向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军等市各大班子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申长友指出,招商引资是新形势下推动发展的大势所趋,抓好招商引资才能增强后劲、赢得主动;招商引资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抓好招商引资才能实现跨越、抢得先机;招商引资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抓好招商引资才能转换动力、增强活力;招商引资是我市实现新发展的重要契机,抓好招商引资才能激活潜力、增创优势。市委、市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决定把招商引资作为新一届领导班子抓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举措,举全市之力推进。

  申长友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和推动发展的核心工程,油地校协作、市县乡联动,以主导产业为引领,以重点园区为平台,政府招商与各方招商联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引进外资与引进内资并重,要素招商与服务招商并进,推动招商引资模式创新、路径创新、机制创新,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提供强大动力。

  申长友要求,做好新常态下的招商引资工作,必须把握四条原则。一是思想先行。把加强教育引导、推动思想解放作为先导工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开放意识、创新意识、担当意识,敢闯敢试,勇于攻坚;教育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算大账、算综合账、算长远账,拿出优质资源开展合作,拿出优惠政策招商引资。二是改革创新。创新招商引资的体制、机制、政策,从粗放招商向精准招商转变,从单纯关注招商数量向更加注重招商质量转变,从拼资源拼环境招商向专业招商、资本招商、服务招商转变。把招商引资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联合国人居奖结合起来,与融入环渤海合作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合起来,提高工作实效。三是求真务实。注重招商引资成效,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四是严明纪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敢于担当、干事创业,与客商加强联系、建立感情,让客商放心大胆地来东营投资,又要正确处理政与商、公与私、情与法的关系,自觉按照法律、政策、规定办事,严格遵守纪律规矩。

  申长友要求,工作中突出五个重点:一是坚持招大引强,务求重大突破。把招大引强作为培育产业链的核心、招商引资的重点,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行业领军企业,加强对其产业布局、投资趋向的跟踪研究,主动上门对接。二是坚持高端优质,提升招商水平。把握高端高质高效的投资方向,确保新上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市产业发展规划,符合生态文明发展方向,在增量中调整经济结构,在创新中增强发展动力。在招商理念上,严格安全环保标准,提高项目准入门槛,重点引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高端项目。在推进路径上,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加强与优质企业、一流大学、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引进一批教育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通过吸引高端要素,创新项目生成机制,实现增长动力转换。三是坚持“双轮驱动”,实施重点突破。一个轮子是优势产业补链强链,对我市石油化工及盐化工、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生态农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筛选一批链条型、基地型、龙头型高端项目,绘制招商图谱,找准目标企业,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再一个轮子是没有产业基础的善于“无中生有”,特别是加大引资引智力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四是坚持企业主体,推动开放创新。推动企业与大企业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实现“借梯上楼”;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合作,推进产学研结合,实现“借脑生财”;推动企业整合重组,实现“上大压小”。五是坚持精准专业,增强招商实效。突出专业招商,选调一批优秀干部,选聘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制定绩效激励政策,推进专业招商;加强与招商中介机构合作,提高招商的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策划开展一批专题招商活动,持续强化招商攻势。突出园区招商,搞好园区产业规划和基础设施、服务体系等配套建设,推进基础设施体系一体化、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物流运输体系一体化、能源供应体系一体化、社会服务体系一体化等“五个一体化”,打造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各园区要明确功能定位、产业定位,打优势牌、特色牌。突出以商招商,适应现代产业集聚化、集群化的发展趋势,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加强与东营异地商会和异地东营商会的合作,引进上下游合作伙伴。突出资本招商,壮大政府引导母基金规模,分类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人才创业投资基金,积极引进知名创投机构来东营设立分支,协同支持创新发展。充分利用政府债券和上级预算内资金、专项建设基金和“两行”政策性贷款,加大投资力度。积极实施PPP项目带动社会投资,推进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

  申长友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机制,成立投资促进委员会,加强对招商引资的统筹谋划。组建投资促进局,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统筹协调。要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对现有产业政策、招商引资政策进行梳理,对外推介。研究制定社会化招商奖励政策,对招商引资作出贡献的企业、社会机构、社会人士给予奖励。市直有关部门要第一时间研究上级出台的政策措施,认真对接落实,让政策早落地、企业早得利。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对出台的政策、签订的合同和协议,必须一诺千金、坚决兑现。要加大调度考核力度,定期通报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情况,严格落实奖惩措施。要打造一流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诚信东营、平安东营、法治东营建设,完善服务机制,真正让客商投资放心、创业顺心、生活舒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坚定支持者、有力推动者、积极参与者。要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赵豪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迅速组建招商力量,抓紧组建市投资促进局、十大产业投资促进委员会。要研究建立项目库,提高招商项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发展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要建立高效科学的招商运行机制,建立重大招商项目高层推进机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要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提升项目审批服务水平,加大投资环境整治力度。要全面宣传发动,形成大开放大招商的浓厚氛围。

  市化工产业投资促进委办公室、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投资促进委办公室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大会在黄河影剧院设主会场,各县区、乡镇街道、市直部门设分会场,通过东营电视台直播。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市级领导同志,各县区委书记、组织部长,市各大班子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各派驻纪检组书记、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市人大、市政协各委室主任,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投资促进局领导班子成员,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企业、驻东营商协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邀请胜利石油管理局、中国石油大学、济军基地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杨君)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