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海洋石油船舶中心完成国内首座移动式试采平台首次拖带移就位作业任务

关键词: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作业任务

  东营网讯 近年来,随着国际油价的持续低迷,国内海洋石油工程市场受到严重冲击,为之服务的船舶工作量持续下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牢固树立“转观念、走出去、闯市场、挣效益”的理念,在全力保障油田海上安全生产、清洁生产用船需要的基础上,牢固树立以服务为主的市场观,思维跟着市场走、市场围着效益转,主动出击,紧盯市场找商机。

  去年年底,一条海工信息引起中心经营部门的注意,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新建的国内首座移动式试采平台“海洋石油162”,在烟台来福士船厂顺利完成建造任务,即将拖带至曹妃甸工区进行作业。

  手有“金刚钻”,方能揽得“瓷器活儿”。各类平台拖带与移就位是船舶中心的看家本领,何况几年前船舶中心就曾经成功完成过该公司“海洋石油161”平台原桩靴精确重合高难度平台就位作业。于是,看到信息的第一时间,经营部门负责人便胸有成竹的拿起了电话:“我们海洋石油船舶中心要参与投标”。

  但是,“海洋石油162”毕竟不是“海洋石油161”。

  “海洋石油162”平台型长62米,型宽37米,作业水深40米,主要服务于渤海地质构造复杂、开发风险较大的油田,以“勘探+试采+开发”模式实现勘探开发一体化,对于推动海洋石油边际油田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而且此次就位属高精度作业就位,需要对平台进行抛锚定位,再进行移就位作业。由于之前插桩式平台移就位都采用扭桩进行就位,甲方提出,采用抛锚定位,不允许扭桩,这便对移就位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为了达到甲方要求,生产运行科、经营管理科将拖航方案改了一遍又一遍,对甲方认为的拖带难点,进行技术处理;生产拖航小组多次采用桌面推演,确保万无一失。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海洋石油船舶中心的拖航方案得到了甲方专家组的一致肯定,在三家专业化船舶公司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

  2017年4月24日下午3时10分,在胜利291和261船紧密配合下,先由3艘烟港拖轮在船厂码头拖带“海洋石油162”平台至外港锚地,再由胜利291船挂拖。6600吨重的“海洋石油162”平台,在胜利291船的主拖、胜利261船护航下,缓缓驶出烟台锚地,穿越老铁山水道,由黄海进入渤海。

  经过40个小时、172海里的不间断拖带航行,4月26日,胜利291、胜利261会拖带“海洋石油162”,在曹妃甸工区井位附近,与早已在等候的胜利242全回转拖轮会合。

  精就位工作全面铺开,胜利291船进行平台船首吊拖,胜利261、242船分别吊拖左右船尾,将“海洋石油162”平台牢牢控制。

  “胜利242艏向225,主机负荷30%”“胜利261,左偏5度”一句句口令胸有成竹的从拖航指挥嘴里下达。

  海洋石油162平台逐渐靠近预定井位,胜利261船按照拖航计划对平台进行抛锚作业,由于海底有错综复杂的海底管线,平台锚缆需要大角度跨越海底管线,胜利261船与海洋石油162操纵锚机人员、定位人员充分沟通,掌握抛锚点、艏向、出锚缆长度、抛起锚顺序,成功将两口锚抛到预定位置。平台就位中,每一步,仿佛就像预定的那样,平日里的推演,理论上的依据,在精就位作业中凸显出来。拖航小组为主线,各船舶、各部门严格按照小组小达的指令,紧张有序,有条不紊。计算缜密,经过8个多小时的紧密配合,合理掌握插桩时机,4月26日16时20分成功完成海洋石油162的就位作业。(记者 李长莲 通讯员 李福起 崔舰亭)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