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入围城市

关键词:知识产权

  东营网讯 5月2日,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近日,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函,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我市纳入首批全国知识产权强市入围城市行列。

  国家知识产权局于今年首次评选国家知识产强市,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71号),进一步深化城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深化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积累宝贵经验。国家知识产权局计划在2020年之前批准约20个创新活力足、质量效益好、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城市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目前,经过前期综合测评、现场答辩和专家评审,我市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入围城市。

  近年来,东营市知识产权事业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知识产权工作意见,以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创新驱动发展为重点,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着力点,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服务能力,加快人才培育引进,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为创新型经济和创新型城市发展增强了动力。2016年,全市专利申请量6455件,同比增长31.4%,4个专利项目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个专利项目获第一届山东省专利奖,2016年度共12家企业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迈上新台阶。我市专利权质押登记额度达到3.74亿元,列全省第3位,登记额度同比增长225.2%,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缓解了企业融资瓶颈。积极开展执法行动,强化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健全专利执法协作机制,强化侵权案件审理,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多次受到系统表彰,营造了崇尚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市知识产权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为契机,按照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总体部署,查找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和不足,加强巩固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基础,以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积极推进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为主线,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着力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增强创新意识,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推进企业标准化管理工作,促进知识产权与社会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找准知识产权工作与经济工作深度融合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凸显知识产权工作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营商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支撑作用。(记者 黄海霞 通讯员 隋烁)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