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建设:绘就新旧动能转换的“施工图”

关键词:服务业|工业

记者 刘冬辉

  我们常说,大项目建设是“牛鼻子”,牵住了“牛鼻子”,经济社会的发展就会充满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充满了一往无前的生机。近年来,我市新项目层出不穷,一批个头大、品质优的重点工程改变了各行各业以及东营整体的面貌,显示着全市驾驭大项目的实力、魄力与智慧。从这个意义上说,大项目建设是绘就新旧动能转换的“施工图”——引领发展方向,淘汰落后激发先进,在建设与运营中努力把握转换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我市区域内多个项目被列入2017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其中包括东营港广利港区防波堤及航道项目、东营市林业生态建设项目、利华益维远化工有限公司聚碳酸酯项目和东营区黄河南展区龙居社区二期EF区项目等。东营至潍坊铁路滨海至潍坊城区段被列入2017年省重点预备项目名单。

    培育新动能,改造传统动能,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从单纯追求速度到更多追求质量的转变。近几年还有哪些大项目在发挥产业导向和引领作用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记者选取部分领域作了梳理盘点。

  农林水项目:加快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今年,包括黄河下游“十三五”防洪工程、利津安泰粮油仓储物流项目、黄水东调应急工程等11个农林水项目将对改善农业发展条件等方面发挥作用。从去年开始,横跨2016年至2018的三年增绿计划正在我市落地生根,东营林业生态工程有了跨越性发展。“城市森林环抱、乡村绿树掩映、路河浓荫庇护、农田林茂粮丰、厂矿鸟语花香、沿海林水相依”,黄河三角洲的土地上点点新绿正在逐渐连成线、连成片。

  更为重要的是,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离不开农业供给质量的提高,这其中农业产业化项目是关键。畜牧养殖业的迅速发展以苜蓿的高效供给为基础,我市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非常有利于苜蓿生长,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项目在我市发展迅速。而产业链下游的奶牛养殖——乳制品生产项目也在朝规模化、高效化迈进;到2016年末,我市奶牛存栏6.90万头,全年生牛奶产量34.86万吨,同比增长11.6%,平均年单产达9吨,高于全省6.2吨的平均水平。

  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需求越来越高,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成为当务之急。为此,我市以相关项目作带动,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近几年建设的现代渔业示范区、食用菌产业园区、水稻种植基地、黄河口大闸蟹养殖示范区、广饶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史口畜牧养殖基地、蓝海畜牧生产基地、蓝海蔬菜生产基地等一批科技含量高、规模块头大的重点农业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精深加工,为东营农林畜渔产品赢得了口碑,黄河口水稻、大闸蟹、海参、食用菌等产品畅销国内外。 项目带来的产业化经营成效明显。据统计,去年我市农业产业化经营不断深化。农业龙头企业650家、农民合作社1967家、家庭农场1039家,经营面积50亩以上的种植业大户2835户。159家生产单位的553个农产品、120.46万亩生产基地通过“三品”认证,地理标志农产品7件、面积109.3万亩。

   相关链接:我市确定全面实施三年增绿计划,重点推进环城森林、绿色通道、水系绿化、沿黄生态绿化、沿海防护林、农田林网、村镇厂矿校园绿化、重点片区造林、生态林场提升、天然柽柳林封育、湿地修复及保护等十一类工程,全市三年(2016—2018)新增造林绿化面积38.7万亩,新封育天然柽柳林3万亩,新增湿地保护面积30万亩。

  2016年12月23日,国内首个石油装备产业基地的“陆路码头”科瑞海关监管场站启用,为东营地区打造中国石油装备产业聚集、进出口企业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起到积极作用。 记者 周广学 报道

  日前,在山东龙翔实业有限公司LNG气瓶车间内,工人正在对产品进行检测。新能源、新材料项目,使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记者 胡志颖 报道

  工业项目:持续推进高水平技术改造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着力推动工业内涵式发展,工业项目必须起到“腾笼换凤”之效。近年来,我市实施了一大批工业类项目,一些工业企业作为项目实施的主角逐渐发展壮大;面对经济新常态,工业项目的建设导向也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瞄准高水平技术改造与竞争力培育。

  传统产业高端化发展是一个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尤其需要技术改造。柴油是石油经过常压分馏后得到的产物,如果直接由石油炼制得到,柴油中的硫、氮、氧含量较高,烯烃的含量也比较高;产品中烯烃的含量高则容易出现变色现象,而且还会影响机动车的使用寿命,对大气污染程度也相对大些。为了克服上面这些问题、提高柴油的使用性能,在柴油的加工过程中,一般会引进了加氢工艺。这一方面可以降低柴油中硫、氮、氧、烯烃的含量,提高产品的安定性好;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产品对大气的影响程度。我市亚通石化、正和集团、华星石油等众多化工企业都将之作为环保项目加以改造。再如,今年被列入利华益维远化工有限公司聚碳酸酯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完善利华益集团“炼油——丙烯——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产业链条,在全市全省都具有示范作用。

  加工制造业需要高新化项目。LNG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广泛应用于汽车燃料、工业气体燃料等;今年我市确定的海金能源航天——中天高端能源装备制造与工程技术服务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产LNG储罐装置20件、LNG撬装站配套150套的生产能力,有助于完善LNG设备制造以及此种新能源的应用与推广。专项化学品、铜压延加工等加工制造业项目剑指世界一流,为东营打造优势产业基地、建设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增加了知名度、添加了新动能。

  新兴产业项目有助于产业向规模化发展。如山东大海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1GW/年太阳能硅片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生产线全部采用国际最新型、最先进、最节能的设备,在国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又如,今年确定的亦度生物新型疫苗产业化为我市重点高新项目,有助于支持新型疫苗特别是多联多价疫苗的研发和产业化。

    新兴产业项目的确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去年,我市新认定的科技型企业63家,全市达348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2家;组织实施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46项;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4746.0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35.47%,比去年年初提高0.45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我市开展产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制定实施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育成路线图,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制造业强市。实施“中国制造2025”东营方案,引导制造业加快生产方式、经营体系、管理模式重构,推动由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跨越。推进产业集群布局、集成创新、集约服务,重点培育壮大石油化工及盐化工、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四大产业集群,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航拍市现代渔业示范区。 记者 于中平 报道

  黄蓝时代(东营)国际金融港。 记者 于中平 报道

  服务业项目:补齐短板走高端增强贡献能力

  这些年,东营人在本地可消费游玩的地方多了,城市时尚了,而服务业内细分的各个行业都得以补短板、朝着高端发展,从而推动服务业在三产结构中的比重逐年增加,服务业的地区贡献力显著增强。

  近年来我市确定推进实施的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多达24个,总投资488亿元。续建和新建的项目包括东营港仓储物流、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基地国际交流中心、黄河三角洲国际广场、孙子文化公园、黄蓝时代(东营)国际金融港、东营森林乐园、山东中凯汽车后市场配套产业园、悦来广场·国贸大厦、东营万达广场、广饶亿丰国际时代广场(二期)、生态新材料科技创业园、海关直通式监管场站等项目。这些项目从原来的设计图变成了高楼场站,从高楼场站变成了提供旅游文化、物流商贸、生产性服务的典型代表。

  东营港仓储物流项目、黄河三角洲国际物流港项目、空港物流园项目、广饶物流园项目……单以这几年建设的物流项目来说,我市努力为企业发展降低成本,抓住产业发展的特点与优势积极布局物流业发展,一批为第三方物流、工矿、商贸等企业提供产业集聚、信息共享、金融支持、仓储配送、分拣、报检通送等全程供应链服务的“第四方物流”正在崛起,传统意义上提供简单的仓储、配送物流等设施服务正在被颠覆。可以说,物流业项目的建设正是产业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有力证明。

  在服务业项目的敲定上,我市尤其注重以产业联动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注重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生活性服务业与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互促并进,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化城市实现良性互动。首先,引导工业骨干企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营改增”税制改革后对工业企业主辅分离的推动作用,积极引导制造业企业将内部的研发设计、物流、营销等服务环节剥离出来,大力发展第三方专业化服务企业。其次,引导依靠工业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搭建集中物流服务平台、技术服务平台、投融资平台、中介服务平台,促进工业和服务业的良性循环发展。第三,引导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鼓励龙头企业,探索总部经济发展模式,组建具有行业特色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为行业内企业积极提供研发、设计、采购、营销、物流和质量检测等一系列服务。 因大项目建设,在蹄疾步稳的发展轨道上,东营迎来了新常态下的魅力转型。也因于此,黄河三角洲的明珠将绘就更多不平凡、绘就更多美好!

  相关链接:《东营市“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确定“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发展的目标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明显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增加值比重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力争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8%左右,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力争达到58%左右,服务业集聚发展态势更加明显,服务业主体功能更加突出,基本建成黄河三角洲区域性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