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乘势而行——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关键词:基层党建

记者 刘冬辉

  初心,乃是最初之心,乃是信念信仰发出于内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自信与定力之心,是时刻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之心,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初心不改,乘势而行。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抓住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契机,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推动东营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提升境界不改理想信念之初心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用系列讲话武装头脑,用党员标准提升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永葆理想信念之初心。

  以“学”为先,开好“基础课”。为了突出“学”的经常性,市委制定《关于建立党委(党组)经常化集中学习研讨制度的意见》,采取“小主题、高频率、常态化”的模式开展学习研讨。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开展集体学习20次,组织专题研讨4次。在基层党组织推行“集中学习日”制度,机关每周固定1天,村、社区每月固定1天,开展集中学习讨论。为了增强学的针对性,在全市遴选了一批优秀师资、优质党课,开展“菜单式”送课下乡活动;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员人人当教员”讲“微党课”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基层群众普遍反映上党课很“对味儿”。为了提升学的实效性,市委督促各级党组织制定学习计划,明确每次学习讨论的内容、时间、方式;把新媒体应用作为深化学习的有效途径,各级普遍建立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开展主题征文、电视竞赛、知识测评等活动。

  以“做”为本,练好“基本功”。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方面突出支部的主体作用,建强过硬支部。我市区分不同领域,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标准化建设,以严格“三会一课”、党员集中培训等制度实现党内生活规范化。另一方面,我市突出党员的主体地位,擦亮党员身份。在农村,为4.3万农村党员户全部挂牌,划分党员责任区,让党员亮身份、做好事;在城市社区,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组织1.3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建立在职党员表现“双向反馈”、干部提拔任用征求社区意见等制度;在机关,设立党员示范窗口、党员先锋岗,广泛开展“联户帮困”,让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改作风、树形象;在非公企业,以争创党员示范岗、争当业务标兵为抓手,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比奉献。

  以“改”为要,念好“紧箍咒”。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唯有真抓真改、真管真严,才能学有所获、做有所成,推动自身问题整改见底归零。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整改中,全市各级对照清单反复查、聚焦问题及时改,形成了“必须为”和“不能为”的规范。市委全面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建章立制,确保纪律和规矩成为刚性约束。学习教育初期,及时提出“六抓六防止”的要求,上好“紧箍咒”。2016年7月初,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提出推动政治学习、研讨交流、党内批评、自我批评、作风整治、纪律规范“六个常态化”的要求。十八届六中全会后,着眼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教育成果。

  夯实措施不改从严从实之初心

  “责其所难,则其易者不劳而正;补其所短,则其长者不功而遂。”基层党建工作量大面广,必须以补差补弱推动全面进步。我市坚持问题促动,以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存在问题整改为抓手,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抓党员管理。在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中,我市坚持边核查信息、边联系查找、边规范管理,同步理顺流动党员、“空挂”党员、“口袋”党员的组织关系,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11.8万余名党员到所在支部报到并登记信息。在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中,对排查前未给予相应处理问题人员,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分别会同纪检、人大、政协、法检等机关,对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身份等情况进行甄别并依规依纪作出了处理。在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中,全市63000多名党员按规定标准补缴了党费。在抓严抓实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管理中,对“三会一课”的频次和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建立纪实制度,强化督导检查。

  抓组织规范。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专项检查中,我市提早部署、细致谋划,全市近600个未按期换届的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为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我市把去年的11月份作为“集中推进月”,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片区建、挂靠建等方式,集中力量攻坚,跟上靠上抓党组织组建;同时,以基层党委为单位,采取面向社会招聘,从离退休党员干部中返聘等方式,选聘一批党建工作指导员。通过开展“集中推进月”行动,全市新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513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由56%、34%,分别提高到80.2%、54.4%。

  抓脱贫攻坚。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我市精准选派布点,从市县直机关选派366名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结对帮扶380个村。市县两级选派第一书记对60个省定贫困村和109个软弱涣散村市县全覆盖,采取“一村一策”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使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希望,鼓足了脱贫底气,树立了脱贫信心。

  改进作风不改为民服务之初心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为民谋福利,是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位党员在新时期应有的姿态。我市以标准化、区域化、精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促进各领域党建与服务紧密结合。

  推进农村党组织工作标准化,党建服务成为常态。针对一些农村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虚化、弱化,以及不愿抓、不会抓问题,从2015年开始,我市即全面推行农村党组织工作标准化建设,通过梳理,细化了党员管理、服务群众等6个方面23项具体标准;以及通过明确乡镇党委“抓什么”、确保农村党建“有钱抓”、推动党建标准“落到底”等标准化建设,农村党建的“软任务”有了“硬指标”。目前,村党组织“开门办公”已成常态,每月固定一天的农村党员主题党日已成习惯。我市经验做法被《农民日报》、《大众日报》等媒体刊发;2016年11月,中组部组织二局到东营调研时,给予高度评价。

  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化,党建服务力量下沉。在街道,建立党建服务、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三中心”,将更多机关干部由内设机构转向服务前台;在社区,建成65个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区、“两新”、机关等领域党建工作提供阵地。选取两个街道开展“大工委制”试点,凝聚区域党建合力。在社区成立“大党委”、375个党员责任区,由专职网格管理员、领岗党员等开展服务,通过推行“契约化”共建模式,实现社区与驻区单位“双向承诺、双向服务、双向评价”,今年,社区与驻区单位实施共建项目1300余个。

  推进机关党建精细化,党建服务更具特色。在规范基础工作、规范党内生活“两规范”基础上,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积极创建机关党建品牌,对规定动作进一步深化细化,推出符合自身实际的具体特色做法;扎实做好结对共建帮扶、联户帮困、驻企联络、党员社区报到等工作,加大了党员群众服务力度,逐渐形成了一批体现特点、具有认同度的党建工作品牌。

  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规范化,党建服务的触角更长。按照要求,我市在省级以上园区、街道(乡镇)设立综合党委,对区域内“两新”组织进行管理,开展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一统三有”工作,加强园区党组织统筹,实现园区非公企业有党的组织、有党的活动、有党的作用。在社会组织领域,在市卫计委等10个单位成立行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抓好本行业系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全市社会组织“强基提质”集中行动,着力强基础、补短板、扩覆盖、上水平。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