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

关键词:

  文/林祥

  我喜欢月亮,喜欢唐诗,在唐诗里有许多描写月亮的诗句,尤其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那句我特别喜欢。多美的诗句啊!最明亮最美的月亮永远都在自己的故乡,这也许是天下游子共同的心声吧!不论是弯弯的月牙儿,还是如银盘般圆圆的月亮,都承载着我对于故乡的一袭深情。

  月亮,我总是觉得它美的纯净,美的梦幻。我喜欢住在乡下的夜晚,即使关灯躺在床上,也能有柔柔的月光从窗幔间透进来,像母亲的手在温柔地抚摸着孩子的脸。在这样一种寂静祥和的氛围中入眠,是一件特别幸福美好的事情。

  在异乡的日子,我喜欢在一个人的夜色中凭窗遥望,看那夜色中的月儿。那光辉柔柔的,千万点疏星陪伴着它,但是,我总是能感受到它的孤独。好像一曲悲歌,无人听懂。它的孤独,是冰冷的颜色,是寂静的苍白。望着那月儿,我会感觉到一丝寒意袭来,然后静静的回忆起许多往事,开心的,或者不开心的。

  记得小时候,每逢中秋佳节,爷爷都会买许多的月饼和水果,然后在那个月儿圆的美好夜色中,将那些水果月饼分给我们。我和哥哥特别喜欢吃甜甜的月饼,喜欢看着爷爷慈祥的笑脸。

  爷爷为我们这个家付出了很多,等到我们都长大了,爷爷却不在人世了。我曾多次在梦中梦见过爷爷,憔悴的模样让我感到悲戚。看着天空中的那一轮明月,我总会想起爷爷,想起爷爷的笑脸。爷爷的一辈子,太不容易了,在该享福的时候,也没有享到什么福。

  爷爷喜欢过节,每当过节的时候他就像小孩子一般开心。有一次爷爷吩咐母亲做了一大桌子好菜,爸爸却因工作忙没有回来,爷爷为此发了好大的脾气。现在想想感觉到有些难受,大概是因为爷爷那时意识到自己在人世的岁月不多了,想要一大家人开开心心聚在一起,感受温馨的氛围吧。果然,那就是爷爷和我们过的最后一次中秋节了,过完中秋节没多久,爷爷就去世了。

  这么多年了,天上的月亮好像从未改变过模样,它还是那样,冷冷的又十分孤寂。我想,它大概永远都不会老去吧!而我们呢?我们长大了,终有一天会老去。月儿啊!你有多美!美的让我有些心碎。

  多年以后,还是回家乡去,看看那里的月亮,然后在心中深深缅怀最疼爱我的爷爷,以及儿时的月亮吧!

  月是故乡明,故乡的月亮,有我对于故人的思念,对童年的回忆。
天上的爷爷啊!你能否感受到孙儿对你的思念?

(责任编辑:许慧)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