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绘就孤岛魅力 丰富多彩的小镇文化生活

关键词:孤岛|魅力|小镇|文化生活

  孤岛年轻,却有着多元醇厚的文化底蕴。

  石油文化、军垦文化、生态文化、楹联文化在这里交融并存,形成独具特色的区域传统文化格局。中国摄影创作基地、中国楹联文化镇、山东作家黄河口创作基地、山东美术家创作写生培训基地等一系列文化创作基地在这里落户,成为文朋诗友的灵感天地和创作乐园。油地军联欢晚会、消夏晚会、槐花笔会、槐林马拉松等系列特色文化品牌活动,使小镇居民的生活与文化有着难解难分的牵连。多元文化交融所形成的文化积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所养成的文化氛围,百姓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所带来的文化活力,共同成就了独具特色的“孤岛魅力”。

孤岛油地军春晚

“舞动青春·最美孤岛”槐林广场舞大赛

  丰富多彩的小镇文化生活

  孤岛是地处黄河下游的小镇,看似属于“末梢地带”,但油区、自然、军垦特色互为交融,反而使这里成为黄河口文化中的一片独特高地。

  27年前,孤岛诞生了胜利油田第一个文学刊物《孤岛文苑》。借着这本刊物所营造的文学氛围,孤岛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文学爱好者,先后涌现出多位本土作家,在全国、省市举办的文学比赛中获奖。孤岛文学协会先后在《山东文学》、《小拇指诗刊》等媒体及期刊发表文章310多篇,孤岛镇先后出版印刷了《槐香之约》、《槐花正香》、《孤岛芳菲》、《孤岛人看孤岛》、《相约槐林》等多部文学作品集,文学创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孤岛传统书画爱好者众多,1994年便成立了孤岛书画协会,在书法、中国画、版画、剪纸艺术等方面涌现出一大批代表人物。这里建有山东黄河口书画院,收藏了本地书画家作品2000多件,全镇先后有120件作品参加了全国及省市书法展览并获奖。2012年,孤岛美协历时四十天创作了版画《触角·蓝色畅想》,至今仍是山东省最大的版画作品,被山东省政府收藏。

  这几年,孤岛又掀起了楹联创作的新热潮。依托本地楹联爱好者,孤岛镇举办油地军楹联交流会、座谈会6次,出版了《楹联伴着油花飞》、《孤岛楹联作品集》等楹联书籍,2012年还启动建设了楹联文化示范街,成为游客一进孤岛就能看到的靓丽风景线。迄今为止,孤岛镇先后举办楹联征集活动4次,征集楹联作品1500余副,举办过楹联(诗词)大赛、楹联研讨会,开展过中韩楹联(书法)文化交流活动,先后获得山东省楹联文化镇和中国楹联文化镇称号。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