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论坛上的"东营声音"东营纪录片《一路向东》幕后故事

关键词:纪录片|幕后

  在德国柏林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绿色经济论坛上,历时近一年拍摄的东营纪录片《一路向东》,让与会嘉宾在26分钟内直观了解了东营的地理位置、历史人文和绿色经济实践的成果。东营也是论坛上唯一一个以纪录片作为“城市名片”现场推介的城市。

  东营去年4月14日正式加入由联合国环境署倡导的绿色经济合作伙伴行动,迄今已经一年多,也是该行动在中国试点的第一个地级市。纪录片《一路向东》以高效、直观、新颖的方式向世界展现了东营形象,传递了中国声音。这部纪录片是怎么拍摄的,拍摄前后发生了哪些故事?4月19日,黄河口晚刊记者采访了该片导演、著名环保纪录片频道“绿艾纪录”导演龚志华。

 

  全球论坛上的“东营声音”

  第二届全球绿色经济论坛3月27日、28日在德国柏林举行。来自40个经济体的部级官员,联合国、非政府组织等机构的高级代表及近300位可持续发展领域专家出席论坛。论坛期间,德国环保部主办了第二届“绿色经济合作伙伴行动”(PAGE)会议。东营作为PAGE在中国试点的第一个地级市参加会议。

  就是在这个全球瞩目的PAGE会议上,市外侨办工作人员现场介绍了东营对于绿色经济的探索和实践经验。对于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城市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荣誉和展现机会。

  这次东营市的介绍非常成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市外侨办在会议期间特别播放了历时近一年出品的纪录片《一路向东》,还将片子拷贝进U盘,作为礼物现场赠送给各国嘉宾。

  在这次参与全球论坛的与会城市中,东营是唯一一个想到用纪录片展现和推介自己的城市。大家对于这部制作精良的纪录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纷纷对东营市的精心准备赞赏有加,借助这种高效独特的方式,东营向世界传递出了中国的声音。

  为拍摄先后六次到访东营

  从前期调研、脚本准备到实际拍摄、讨论修改,《一路向东》前后历时近一年,著名环保纪录片频道“绿艾纪录”导演龚志华带领拍摄团队前后六次来到东营。

  “老天对东营是很眷顾的,中国的母亲河黄河从这里东流入海,为东营甚至周边地区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生态支撑;上世纪60年代初发现的胜利油田,又让东营成为移民热土,为这里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十足的原动力。”龚志华不无感慨地说。他在纪录片中呈现了东营的湿地文化,也通过采访多位胜利油田企业家,呈现了东营在绿色经济转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这些企业家强烈的创新精神、忧患意识给龚志华留下深刻印象。

  拍摄过程中,龚志华结识了东营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黄利平,这让他为纪录片找到了一大亮点:“黄利平的爷爷是第一代黄河口移民,上世纪30年代为了躲避战乱和逃荒,用一条扁担两个箩筐挑着他父亲来到黄河滩区扎根开荒。同时,黄老从1998年开始就用镜头记录黄河滩区居民的艰辛努力,这也为他在2014年赢得了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他对黄河滩区发展变迁的记录,与东营现在蓬勃发展的生态农业形成鲜明对比,是很好的故事。”东营独特的黄河滩区移民文化,为《一路向东》增添了浓浓的人文底色。

  一部纪录片引起的文化共鸣

  2017年3月24日,纪录片《一路向东》在东营电视台黄金时间栏目《美丽东营》首播,3月25日,在腾讯视频绿艾企鹅号上首发独播,短短10天,点播量超过30万次。一位观众说,一部环保宣传题材的片子能引起如此关注,实属不易,这也进一步说明:有故事的纪录片才能引起观众共鸣。

  通过拍摄《一路向东》,龚志华发现,东营之所以能成为PAGE试点,得益于市政府、企业和公众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也得益于东营独特的地理、历史及东营人特有的性格。他发现,东营人对老一辈创新、进取的精神有着深入骨髓的传承,对发展抱有包容、开放的态度。正是这个原因,才让东营在固有的静默模式下探索出了新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对于鸟的喜爱和对于生态的珍爱,对于盐碱地的不懈治理和利用,对于地热等新能源的利用,新农村建设社区中引进秸秆回收利用,增加市民收入……龚志华说,这些都是东营绿色经济实践的成果和经验,也是《一路向东》里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故事。

  在龚志华眼里,东营的绿色经济故事正向纪录片的名字一样:黄河一路向东到东营,东营一路向东飞过海洋,去追逐世界绿色经济的浪潮,追逐更美好的未来。而成为PAGE试点城市,使东营除了黄河口湿地、胜利油田两张“名片”之外,又增加了一个令世界瞩目的亮点,将吸引更多专家和企业关注这片中国最年轻的土地。 (记者 李晓琳)

  相关链接:

  龚志华,专业生态环保纪录片撰稿人和导演,制作和参与制作多部联合国环境署、环保部、水利部、香港乐施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中欧环境治理项目等机构和项目的纪录片。1975年生人,祖籍江西,家住厦门,2009年开始创建环保网站涉足环保宣传,2012年到北京发展,组织和宣传了多场有影响力的环保活动,2013年开始制作环保纪录片,在中国环保界享有一定声誉。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