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扣光12分 今年东营已有2000余人“回炉”学习

关键词:驾驶人|扣分|学习

  4月17日,记者从东营市公安交警支队交通安全教育中心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已有2000余名“扣光”12分的驾驶人参加了“回炉”学习,这其中因“严重超速”“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等一次性记12分的驾驶人超过70%,而26岁至35岁的机动车驾驶人则占了近一半。

  开车别大意这八个违法行为一次记12分

  据悉,记12分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累计满12分,也就是多项违法行为积累的结果,甚至是因同一违法行为发生多次积累的结果。

  “虽然有的违法行为一次只记2分、3分或6分,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满12分,同样需要面临‘回炉学习’。”交通安全教育中心警官冯伟山在采访时提到,少数驾驶人驾车“不拘小节”,几个违法行为累计起来就超了12分。

  另一种就是一次性记12分的驾驶人,这在“回炉学习”的驾驶人中占到了89%。冯伟山介绍,目前一次性记12分的违法行为主要有八类:分别是严重超速,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驾驶营运客车、校车超载20%以上,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机动车未悬挂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使用伪造变造号牌、行车证、驾驶证或使用其他车辆号牌、行驶证,驾驶机动车在高速路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调头的等。

  数据显示,在今年我市参加“回炉”学习的驾驶人中,严重超速的占到了43.5%,酒后驾驶占30%,其他因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致使一次性记12分的比例较小。冯伟山称,“占比重最大的就是严重超速违法行为,需引起驾驶人重视。”

  年轻人是“回炉”学习主力军

  根据交通安全教育中心提供的“交通违法者年龄”分析数据来看,今年参加“回炉”学习的驾驶人年龄分布较为集中,主要分布在26岁至35岁,占47.6%。

  另外,18岁至25岁的驾驶人占9.7%;36岁至45岁的驾驶人占26.3%;46岁至55岁的驾驶人占14.9%;56岁至65岁的驾驶人占1.5%。

  记者了解到,在交通违法记分的群体中,有一部分驾驶人介于“新手”和“老手”之间,他们的记分并非是由严重的“酒驾”“超速”等行为引起,却因“不拘小节”甚至是“不在意”造成,如有的违反禁止标线指示,有的在禁止停车处停车,还有的冲闯黄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另外,近期在高速上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也不在少数。

  记12分代价高回炉学习7天+科目一考试

  一次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或一次次不经意的“小违法”,若不引起重视,便可能付出大的财力、时间、精力代价。记者了解到,驾驶人一旦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不仅要面临相应的罚款,驾驶证也会被交管部门扣留,需要重新恢复驾驶资格。

  冯伟山称,若驾驶人已经在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首先需预约为期7天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培训教育,之后到考试中心参加科目一的考试,考试合格之后才能按照相应规定领取驾驶证,重新上路。在整个学习考试期间,驾驶人不能继续驾车上路,若违规上路,将面临罚款惩处。

  “今年以来,我市已有2000余人接受了安全知识培训教育,且数字还在不断上升。”冯伟山提到,为了节约社会资源与社会成本,我市研究开发了交通安全教育管理系统,并开创了“3+4×4教育模式”,“即针对一般违法记分满分和累计满分的驾驶员开展三天现场教育、四天网络平台教育,每天教育时间不得低于四小时。这一模式一方面完成了对驾驶人的再教育,另一方面也节约了学习者的时间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学员在进行网络平台教育期间,虽是自助学习,可学员在观看相关安全教育视频同时,系统会自动调取手机前摄像头,对学员学习状态进行监控,不定时拍摄学习者照片用于存档。只有学员完成现场教育三天的签到,同时完成网络平台教育规定的时长16小时,系统才会自动生成交通安全教育记录单。若发现顶替、空放等现象,可拒绝通过,网络教育时长自动清零。学员需要重新进行网络平台教育,再次完成学习时长。(记者 赵尔靖)

(责任编辑:尹春丽)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