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浇不上水村民很着急 工作人员:今年黄河引水量较少

关键词:麦子|春灌|用水

  东营网讯 “往年开春就浇上水了,今年到现在还没浇上水,眼看着麦子就快蔫了。”4月17日,一位东营通用户通过民声爆料反映,父母在牛庄镇牛庄村住,家里的地没浇上水,老人非常着急。该用户还说,今年村里有几个队已经浇上水了,但处于相对下游的几个队仍然没有见到四干桥支流来水,虽然东营下了几场雨,但自家的地上却没怎么下雨,更加重了旱情。

  记者就此咨询了东营区水利局灌溉处。工作人员解释说:“今年用水比较紧张,具体什么时候放水、放多少水都是有规定和指标的。我们也在一直向上级部门争取,上周六麻湾总干又多争取到一些流量,但是这个村能不能浇上还不好说。”工作人员表示,像是东营区六户镇一些地方常年浇不上水,随着用水的加大与流量控制的趋紧,一些原本能浇上水的村变得浇不上水甚至可能成为一种常态。记者又咨询了黄河河口管理局,工作人员称,今年的黄河水量指标基本上能满足东营市春灌的需求,具体各个县区如何分配,由东营市水利局负责,黄河河口管理局则根据具体分配方案放水。

  市水利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水利部门每天都在统计春灌面积。今年黄河引水量较少,除了春灌,还有很大一部分生态用水,全市用水指标变得紧张。再一个,由于东营是盐碱地,需要大水压碱,农业耗水量大也是现实的因素。”记者了解到,春季气温回升快,越冬农作物返青生长快,需水量大,加之华北地区春季受偏北风影响,降水少,春旱成为一个普遍问题。而我市虽紧靠黄河,但在全省属水资源较贫乏地区,人均、亩均当地水资源占有量与全国、世界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看来,解决用水问题,除了等待黄河来水,还需考虑建设农村水库、积极发展节水农业、大力践行节约用水等综合举措。(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尹春丽)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