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口岸在"儿童玩具枪"入境快件检出枪支,全国首例

关键词:青岛口岸|玩具枪|入境

 

 

  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入境快件中查获的仿真枪支。

 

  近日,山东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日本的非法检快件实施例行检查时,通过x光机发现一把疑似手枪。该批快件申报名称为“儿童玩具枪”,但经现场开包查验后发现,实为1:1仿真程度极高的“仿真枪”。因仿真枪属国家明令禁止的进出境物品,工作人员立即移交相关部门。后经青岛市刑警大队鉴定为气动枪,这是山东青岛口岸全国首次在入境快件中检出枪支。

 

  仿真枪属国家禁止进出境物品。近年来,随着中国内地真人CS游戏以及电脑枪战类游戏的盛行,催生了诸多爱好枪械的军事“发烧友”,以至于不少枪支爱好者和枪械收藏玩家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日本等地购买“仿真枪”带入境内,甚至还有众多“水客”帮人携带“仿真枪”入境等。这些所谓的"仿真枪",有的还是具有较大的致伤力,有的由于极其逼真,与真枪放在一起真假难辨,如果流入市场其危害性不容小觑,甚至会成为一些犯罪分子的犯罪工具。因此,法律上予以严管非常必要。

 

 

  按照法律规定,如果非法携带2支以上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的“仿真枪”入境,就已涉嫌走私武器、弹药罪。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中国公民:中国法律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违反法律持有、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严禁制造、销售仿真枪。无论出于何种目的,走私枪支弹药都是触犯中国刑法的严重犯罪行为。

 

  内地港台对枪支的认定存在很大差别,内地的认定标准比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严重很多。这种巨大的差别造成内地多人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购买仿真枪入境后却被鉴定成了真枪的情况。

 

  对于喜欢枪械类野战游戏的军事爱好者,尽量使用正规的野战游戏场提供租用的枪械,这些枪械经过了公安部门的批准备案,可以合法临时使用。如果你自己拥有这类所谓的"仿真枪"两支以上,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也涉嫌触犯了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这也同样是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