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在海外】日本开学季“开在”樱花烂漫时

关键词:东营人在海外

  每年的三月下旬到四月上旬的时候,是樱花盛开的季节,而伴随着樱花的盛开,新的学期也即将开始了。樱花在日语中念成“SAKURA”,日语中的“樱”字写法为“桜”,每年的3至5月的樱花由南向北逐渐盛开,而日本各地都根据“樱花前线”来选择赏樱的时间。在日本,人们赏樱的方式通常是带上一个大垫子和食物来到樱花树下,大家围坐在垫子上一边交流一边赏樱。

  日本跟中国开学时间有所不同,日本一般将四月作为新学期的开始(九月份为中国学校新学期的开始)。四月代表新的开始,“一年之计在于春”,所以日本选在四月份开学。而毕业季,中国一般是在每年的六月至七月左右,日本的毕业季则是在每年的三月。在开学这一天,所有男生和女生都需要穿正装(比如西服),在毕业的时候,男生一般穿西服,女生则会穿着日本的传统服饰——和服。

  日本的大学上课时间与中国也有很大区别,在国内大学第一年的时候,开学后会有半个月到两个月的军训,在日本是没有的。国内的大学一般是在8点左右上第一节课,有的大学在上课之前会有早自习。日本的大学一般都是9点开始上课,没有早自习。国内大学一般是上到中午11点30分左右下课,下午2点左右再继续上课。日本的大学是从早晨9点一直上到中午12点10分结束,然后有40至50分钟的吃饭时间,12点50或者下午1点左右继续上课。

  日本大学是没有班级制这一概念的。类似班级的是Seminar(研讨会、研究会)制度。而Seminar就是进入大三后,对所学的专业的一方面进行细化研究,由大学的教授各带着20名左右学生进行这位教授所研究的方面来进行授课。Seminar课一般是一周一节、从大三开学一直上到大四毕业。在大四的时候教授会指导学生写完大学的毕业论文。在日本大学一天的课一般跟国内结束时间差不多,在下午4点左右结束,有的时候能到5点40分左右(需要看学生所选的课)。大一的时候国内的大学一般都会让学生上晚自习,有的学校可能会开设一些选修课。我选的经济专业是欧洲经济这一块,今年准备在老师的带领下做一下这方面的研究。

  日本的大学宿舍是非常少的,跟国内不一样的是住宿舍的学生也非常少。而且日本大学宿舍一般是1—2人住,很多日本大学生选择回家住或是自己在外面租房子。

  另一个比较深刻的感受就是,日本学生独立性比较强,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完成,感觉这一点需要国内的学生多学习。还有就是日本生活节奏比较快,从走路速度就能感受到。日本人时间观念比较强,做事情一般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在日本留学的这几年,自己也正在慢慢适应这种节奏和生活方式,这对提高自己的学习做事效率,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帮助。 (日本留学生 孙博健)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