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薄弱村居集中整治行动现场会召开

关键词:申长友

传达学习申长友讲话精神 宇向东出席并讲话

  东营网讯 4月12日,全市薄弱村居集中整治行动现场会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市委书记申长友在县区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的讲话要点,对薄弱村居集中整治行动进行安排部署,着力解决影响村级班子建设的主要矛盾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市委副书记宇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开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申长友在讲话中指出,开展薄弱村居集中整治行动,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抓紧抓好。一是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状况分析,突出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二是抓好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整改。要拿出计划、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对当前能整改的立行立改、抓紧整改,需要长期推进的持续深入整改,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松、整改不到位不收兵。三是扎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结合开展“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加大“村霸”和黑恶势力打击力度。全面开展村级审计督查,加强和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强化治理措施,落实基层基础保障,切实提升薄弱村居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是切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要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保证村务阳光规范运行。

  申长友强调,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要把开展薄弱村居集中整治行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各县区、乡镇党委要成立领导机构,加强统筹调度,强化工作保障,从严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做好工作,努力提升村级班子整体功能,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今年村“两委”换届打好基础,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宇向东在讲话时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集中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整治行动抓紧抓实。要抓住重点难点,着力解决薄弱村居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聚焦“治软、治乱、治霸、治散、治穷”,进行综合整治。建强班子治“软”,以新一轮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逐村分析研判村班子情况,严格人选标准条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切实选出一个好班子、好带头人;规范用权治“乱”,从源头建设入手,对村干部权力进行全面规范,确保制度周延、监督到位、违规必惩;重拳出击治“霸”,认真分析“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表现形式,严厉打击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违法乱纪行为;严格组织生活治“散”,全面推行农村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落实好基本制度,发挥好支部生活作用,执行好纪律规矩,切实把党内组织生活严肃起来;落实基础保障治“穷”,认真落实村级组织工作服务经费和村干部报酬待遇,支持和指导薄弱村居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自我保障能力。要讲究方式方法,科学组织谋划,增强集中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搞好舆论宣传,以严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集中整治这场硬仗。

  朱开国在讲话时强调,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主动作为,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摒除“怕”“拖”“躲”思想,全力做好整治工作。要解决好责任分工问题,合力攻坚,做到精力要真靠,作风要真转,力量要真聚。要解决好工作方法问题,抓难点,抓根本,务求实效。要积累经验、举一反三,扩大成果,把整治工作作为提升整个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过程、一个机制、一个抓手,切实做到不变形、不走样,见行动、见实效。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东营区万泉村、西商村和利津县枣园村3个薄弱村的整治情况。会上,东营区、利津县和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审计局等单位的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记者 赵金子)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