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

关键词:公共文化服务

  东营网讯 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是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主要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标准化则是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水平的有效途径。据了解,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从2014年开始,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制定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和乡村剧场、群众文化广场建设标准,对公共文化机构和场所的建设、管理、服务、监督评价等标准作出量化规定,初步建立起科学、规范、适用、易行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

  2015年12月,市委办、市府办在印发《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时,同时向社会公布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根据我市发展实际,结合创建国家示范区的需要,我市制定的某些具体实施标准要比省里标准略高。“东营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调研报告”则被评为“全省文化系统2015年度优秀调研报告”。

  近年来,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强有力的督查考核措施。2015年8月,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东营市创建国家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东营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方案》,对创建国家示范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市委、市政府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市政府将创建国家示范区工作纳入政务督查范围,每季度通报一次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并建立了群众评价机制,依托第三方组织开展了2015年度县区综合考核群众满意度调查,各县区“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都较高。(记者 赵金子)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