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曲作者戚建波东营谈创作 他为百姓而歌

关键词:戚建波

  一首由他作曲的《常回家看看》,一夜之间风靡大街小巷,迄今仍在全球华人中广为传唱;他有22首歌曲登上过央视春晚舞台,是名副其实的“春晚歌王”;他的一系列亲情、家国作品唱火了神州大地,是当之无愧的“百姓歌者”。他就是戚建波,一位土生土长的山东汉子。

  很多东营市民可能还不了解的是,被称为“东营之歌”的《文明在哪里》,曲子也是出自戚建波之手。4月5日,戚建波来到东营,短暂逗留期间,他与朋友分享了这些年的创作心得。

  平易近人的“百姓歌者”

  4月5日,戚建波途经东营看望朋友,记者有幸见到了这位大名鼎鼎的作曲名家。

  眼前的戚建波平易近人,热情与人分享他的新作;他才思敏捷,让人很难相信他已经年近60岁。这次是他第二次来到东营。此前他因创作《文明在哪里》与东营结缘,这首由谭晶演唱的作品,如今已被作为东营的“市歌”,几乎人人都会哼唱。

  1997年的《中国娃》,是戚建波最早登上央视春晚的作品;随后在1999年,一首《常回家看看》火遍了大江南北,也在全球华人中掀起了一股“亲情旋风”。从事作曲创作30多年,戚建波有800多首歌曲问世,其中22首作品登上春晚舞台,均被百姓广为传唱,而他至今还是一名“业余作曲家”,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戚建波的作品关注亲情、乡情,侧重传递生活中最日常、最平淡,却也是最本质的情感,大家因此喜欢叫他“百姓歌者”、“平民音乐家”。对此他说:“我希望自己的创作永远是为着百姓的。歌是发自心灵的声音,创作者只有自己心中葆有真善美,写出的作品才能真正打动百姓。”

  新作品为孩子们而写

  这次来东营,戚建波特意向朋友推荐了他最新创作的作品——《幸福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组歌》。组歌共14首作品,专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写,包含抒情、欢快、活泼、励志、优美等各种风格,历时3个多月,反反复复经过了无数次修改。

  最让戚建波难以忘怀的,是《爱国歌》进行第一次录音的场景。当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的少年们在录音棚里齐声合唱,戚建波和许多家长都流下热泪,他们发现,主旋律和正能量能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很大帮助。有业内人士评价核心价值观组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弥补了近年来少儿经典歌曲缺乏的现状。这套组歌也被作为全国中小学课间播放曲,将大范围走进校园。

    用戚建波自己的话说:“这是专为孩子们写的歌。希望用孩子听得懂、能接受、喜欢唱的艺术语言,把核心价值观播撒到他们的心田。” (记者 李晓琳)

  戚建波,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威海市政协副主席,威海一中副校长,山东省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一级作曲。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1首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精品工程奖,22首作品入选央视春晚。

  代表作品:《常回家看看》、《父亲》、《母亲》、《儿行千里》、《红旗颂》、《开门红》、《好运来》、《与世界联网》、《中国娃》、《幸福来》、《中华好儿孙》、《好男儿就是要当兵》、《好人就在身边》、《四德歌》等。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